NDP项目首进太原 百名医生关注慢病防控与营养结合

2019-07-15 0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太原7月6日讯 7月6日,“营养与疾病预防”全国医生营养继续教育项目(以下简称“NDP项目”)走进太原,开启了2019年线下培训的第四站。此次活动是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山西省预防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管理分会承办。

  中国疾病预防中心梁晓峰副主任在致辞时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和膳食结构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营养问题已经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的局面。与此同时,慢性病发率人数不断增加,且呈现低龄化趋势,慢性病的防治已经成为卫生健康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营养作为生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贯穿人的整个生命周期。慢病防控和营养工作应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发挥营养保健康、营养促健康、营养为健康的作用,才能真正全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山西省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贵表示,做好营养与健康工作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健康山西的具体行动。希望通过NDP项目多名授课专家的技能培训,促进山西医务工作者慢病防控和营养工作水平的提高,对公众健康素养的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慢病防控需先提高健康素养 以医生为抓手打开全民教育局面

  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营养宣教的施行难度极大。如何更加有效地进行全民营养宣教,方式方法十分重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质。要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梁晓峰表示,NDP项目正是通过对临床医务人员这一种子人群进行营养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我国医务人员的营养健康素养,将慢性病诊治与营养调理相结合,科学指导民众合理膳食,更好地发挥其在全民健康促进中的重要作用。

  6年来,NDP项目走进石家庄、成都、大连、兰州、青岛、长春、济南、深圳、广州、沈阳、南京等20个城市,巡回开展面授培训27场,培训二级以上医院医务人员超过4500名,成为我国营养知识科学宣教的重要阵地之一。

  前十健康风险多与吃相关 NDP项目精准选题施教

  梁晓峰在题为《中国疾病负担分析与应对策略》报告中指出,在中国,慢性疾病如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癌和阿尔兹海默症等,已成为中国居民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根据2017年影响我国各省人群死亡的危险因素排序,高血压、吸烟、高钠位列前三,其他依次是:颗粒物、高血糖、高胆固醇、高BMI指数、低谷类、低水果、饮酒等,其中很多与吃相关。因此,全民急需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健康饮食、积极控烟、吃动平衡。

  梁晓峰指出,2017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总数已达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有近1.5亿(70%)老人患有慢性病,其中50%以上患有两种慢性病。2016年65岁以上居民死因构成及顺位表明,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位列前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正因如此,NDP项目太原站专设“营养与糖尿病营养”、“肿瘤营养与健康”、“妇产及幼儿营养”主题会场。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陈伟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柳鹏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杨勤兵教授、中科院肿瘤医院刘金英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在玲教授、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刘燕萍教授分别就《糖尿病最新医学营养治疗指南解析》、《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实践》、《肿瘤与营养》、《肿瘤相关营养不良及治疗策略》、《孕产妇营养》、《幼儿营养》进行了专题授课与经验分享。

  百名医生共享培训成果 葆婴陪伴NDP项目一路同行

  山西省各级医院超过1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参与培训的专家和医生们纷纷表示,营养与疾病预防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在临床工作中被充分利用,可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科学、有效的医疗帮助。同时,更多普通百姓也将通过医务工作者的科学传播而受益,将营养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和饮食,降低营养相关慢性疾病的发病率。

  葆婴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宫霄九表示,葆婴有限公司自2013年项目启动起,一直是NDP项目的支持单位。作为一家责任型健康企业,葆婴始终关注营养与健康对社会的积极影响,迫切地致力于国民营养意识与营养科学宣教工作的推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