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丸子”的大陆扎根记

2019-07-07 09: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7月6日电(记者宋瑞)一粒粒圆滚滚的黑白肉丸在滚沸的高汤中翻腾,黄世凯一边守着摊位前的煮锅,一边热情招呼着往来的参观者。

  黄世凯出生于1977年,是台湾海瑞贡丸的第三代传人。这是他第十次参加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台博会”)。

  “我们这次带来了5000多包原味贡丸、香菇贡丸、花枝丸等多种特色产品,还创新研发出‘贡丸米粉汤’供天津民众品尝。”黄世凯说。

  凭借着原汁原味的台湾特色,海瑞贡丸在去年的“台博会”上卖出了4000多包贡丸,参展4天销售额超过40万元。这让黄世凯对今年继续参展更加信心十足。

  黄世凯用漏勺捞起一粒贡丸介绍道,制作贡丸要严格遵循选肉、削肉、绞肉、打浆、成形、水煮、冷却等多个步骤,以确保贡丸饱满有嚼劲。他说,这是家族传承多年的经验。

  海瑞贡丸创立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爷爷黄海瑞自15岁起学习制作贡丸,并经营一个贡丸与面食的小摊子。1970年,父亲黄文彬接手生意,海瑞贡丸逐渐发展成为台湾新竹当地的名小吃,生意越来越红火。

  作为第三代传人,黄世凯不甘于仅在新竹发展。2008年两岸实现“三通”,成为黄世凯打开大陆市场的契机。

  转年,黄世凯带了400多包贡丸第一次到南京参加展会,“没想到2个小时就卖完了,我才意识到大陆民众非常喜欢这种台湾小吃”。

  在2010年的天津首届“台博会”上,参展首天,他光丸子汤就卖出了3000多碗。

  这都坚定了黄世凯在大陆开拓事业的想法。随后几年里,黄世凯陆续走访了北京、上海等40多个大陆城市。他也从未有一年落下天津的“台博会”,带来的贡丸种类越来越多。为了更贴近大陆顾客的口味,他还特别推出了辣味贡丸,也颇受欢迎。

  不过,物流、冷链等问题也随之出现。“贡丸是冷冻品,从台湾运往天津的途中会出现融化的情况,不利于产品的保存。”黄世凯说。

  2014年,通过天津“台博会”这个平台,黄世凯与台湾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大成集团达成合作意愿:在天津市静海区大成集团的厂区内设立海瑞贡丸加工和冷链运输工厂,并成立了天津海瑞食品有限公司。

  “借着天津‘台博会’的东风,公司在大陆发展得越来越好。”黄世凯说,2016年工厂投产后,产品可以辐射整个华北地区。如今,海瑞贡丸每月能生产20吨,还与多家餐饮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

  随着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创业,寻找商机。以天津为例,截至2019年7月,有2431家台资企业在津投资,合同投资总额175.77亿美元。

  2018年2月底,大陆方面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随后,天津也发布了落实这一文件的52条具体举措。

  “公司在产品贸易、房屋租金等方面都享受到了政策优惠。”黄世凯对此很是满意。如今他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大陆,积极前往各地推介特色产品。

  “今年‘台博会’来了很多京津冀三地的厂商,我希望能够让他们了解海瑞贡丸,寻求更多合作的机会,也希望更多大陆民众了解到台湾的特色食品。”黄世凯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