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食品安全 助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2019-07-02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国际共治是构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命题,保证食品安全是做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民生改善的一件大事,也是‘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一个重要内容。”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秋俭日前表示。

  近年来,全世界在食品安全方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原料供应链日渐复杂,应对挑战解决这些问题,尤为需要国际共建共治。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资源和发展现实各有特色,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中国与这些国家携手一定能够为百姓提供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安全保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表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需要立足中国与世界合作。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从一个解决温饱的国家发展成为全世界食品、农产品、食品原料进口的重要市场,农产品和食品的进口不仅丰富了中国人的饮食选择,也扩大了中外贸易合作。食品引进需要协同共治,在引进更多质量好、价格优、种类丰富的国外产品的同时,应进一步改善百姓生活品质,共享发展机遇和合作成果。

  在张秋俭看来,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友好城市之间开展合作,应加强优势互补,利用多年形成的国内经验,因地制宜,协调资源,形成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生态农业生产方向,开展多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同时,需要强大的科技助力,在食品科学领域,还有很多未被人类认知的世界,已经认知的领域也还有很多不同的认识,这些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共享,才能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食品更安全。

  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尼克·柯伊尔说,食品安全是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能够享受到优质食品和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一环,但是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中澳两国在食品安全标准方面的合作。

  巴布亚新几内亚议员、前外交部部长伦宾克-帕托表示,希望进一步推动生态农业发展,保持安全的食品生产环境,推动出口导向型经济,为本国人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提供更多清洁、健康、可口的产品给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

  张秋俭还表示,在推动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上,很重要的是唤起全世界的关注,全社会的共识,人人参与。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