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问的食品安全问题 有了官方答案

2019-06-28 07:34 来源:重庆晨报

  现制现售食品能保质多久?“买一送一”的食品要差一些?农药残留如何去除?……

  你想问的食品安全问题 有了官方答案

  昨天,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根据2019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计划安排,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体验公众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市、区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等近30人走进大型超市、食品生产厂家、食品检测机构,了解食品生产、经营、检测等多个环节的食品安全工作。

  在活动现场,大家边看边问,提出了不少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也在现场进行了解答。

  问题1

  农产品的产地怎么看?

  当天上午,不少市民刚到超市的农产品销售区,就开始关心起农产品的产地问题。

  “这是哪里产的水蜜桃?在哪里可以看到?”市民李阿姨直接问道。她告诉记者,自己买水果特别在意产地。新疆的葡萄、巫山的脆李、余姚的杨梅,这些都是她喜爱吃的水果。

  “阿姨你看,就在商品标签上就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指着商品标签说。仔细一看,在标签上的确写明了农产品的产地。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在农产品销售时,不仅要明码实价,还必须要标明名称和产地。如果消费者不清楚农产品的产地、检验结果等信息,都可以要求销售者出示相关信息证明。

  问题2

  现制现售食品能保质多久?

  在超市的现制现售食品区,不少消费者对这类食品的保质期产生了疑惑。大家都想弄清楚,这类食品买回家之后,究竟能保质多久?

  该负责人随手拿起一盒寿司,在现场进行了解答。他指着寿司外包装的标签说,标签上除了标明生产日期外,还标明了保质期:请当日食用。标签上还有温馨提示:建议冷藏。

  该负责人表示,在食品消费纠纷中,有一部分纠纷就是因为现制现售食品没有标明存储方式,消费者没有正确存储导致食物变质而引发的。因此,现制现售食品不仅应当标明生产日期,还应当标明保质期和建议存储方式,给消费者提供参考。

  一般来说,现制现售的食品建议尽快食用。

  问题3

  “买一送一”的食品要差一些?

  在不少超市,部分食品会通过“买一送一”来进行促销。有消费者担心“买一送一”送的食品质量会差一些。

  对于这个问题,该负责人解释说,“买一送一”赠送的食品仍然是消费者的有偿所得。在“买一送一”的买卖合同关系中,消费者有支付商品价款的义务,也享有领受商品和赠品的权利;商家则享有领受价款的权利,承担按约定提供商品的义务,并有义务按买卖合同给付赠品,同时保证赠品的质量。

  因此,当赠送的食品有质量问题时,超市、商场等销售者仍然要承担产品质量的责任,消费者可以请求赔偿。

  同时,销售者在进行食品“买一送一”“买一送二”“第二件半价”等促销活动时,必须明示赠送或半价购买的食品是什么,不能误导消费者。

  问题4

  如何去除果蔬上的农药残留?

  在市食药检院参观食品检测流程时,不少消费者对农药残留的检测最感兴趣。大家都想知道,如何去除水果、蔬菜上的农药残留。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用水冲洗、浸泡。”市食药检院的检测人员现场回答说,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使用的农药都是低毒、中毒的水溶性农药。也就是说,这些农药都能溶于水。因此,只要将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用水冲洗、浸泡就能有效去除它们的农药残留。

  在对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农药残留的检测过程中,农药残留采样也是采用了用水浸泡等类似的方法进行的。

  我市今年开展 食品风险监测样品1784批次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生产企业3091家,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销售环节经营主体19.4万户。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对所有食品生产主体推进风险分级管理,依据风险分级结果明确检查频次、检查时段、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突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提升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855家次,检查食品销售环节经营主体13.75万户,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样品35932批次,开展风险监测样品1784批次。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构建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安全监管和应急响应机制,强化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假冒伪劣食品,严处经营未经检验检疫冻品、食品中添加标准以外物质等违法行为,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