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收购竞争对手被疑消化不良 欲分拆亚太业务上市缓解资金困境

2019-05-17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收购竞争对手英国南非米勒酿酒公司(SABMiller)股权两年后,百威英博方面似乎仍感“消化不良”。

  日前,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披露港交所IPO招股说明书。此前,有业内猜测,预估百威亚太可能融资超过70亿美元,或成香港今年最大规模IPO。

  “分拆亚太业务能够使百威英博借助资本端红利降低财务杠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亚太板块是百威英博旗下最具成长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的板块,因此在定价和融资方面较其他板块更具优势。

  一季度末负债金额

  预达27.46亿美元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8年度,百威亚太啤酒销量达到104.27亿公升,同比增长2.24%;实现收入84.59亿美元,同比增长8.59%;毛利率达55.2%,同比减少0.5个百分点;实现股权持有人应沾溢利14.08亿美元,同比增长30.5%。

  这一数据明显优于A股市场上的啤酒企业。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同时,2018年年度,在A股上市的啤酒企业中,受市场等位等因素的影响,百威亚太的收入、业绩均远在A股上市啤酒企业之上,此外毛利率水平也明显高于A股上市啤酒企业。

  但高负债亦成为百威亚太财报的一个重要标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百威亚太未经审核的债务总额为27.46亿美元。同期,据未经审核的数据显示,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计16.78亿美元。

  百威亚太方面表示,作为重组的一部分,公司预期将向百威集团偿还股东债务及股息,总额将为13.5亿美元至15.5亿美元之间。

  如今的高负债源自于两年前啤酒行业高达千亿美元价值的一场并购。

  2015年10月份,百威英博宣布收购全球另一啤酒巨头南非米勒。2016年7月,美国反垄断部门批准百威英博收购南非米勒。2016年8月份,这场啤酒行业最大的收购案获得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此后,百威英博也一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本运作,先后收购上海精酿啤酒品牌拳击猫、比利时风味精酿啤酒酒吧开巴、饮料公司Hiball等。

  “买买买”后遗症随之显现。据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年末,百威英博净债务与EBITD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薄前盈利)之比为4.6倍,公司目标在2020年底前将净债务与EBITDA比率降至4倍以下。

  “百威英博在吃下南非米勒后就陷入消化不良的状态,市场的低迷、消费的疲软、管理跨度加大使得管理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对于百威英博而言均为比较大的挑战。”朱丹蓬谈到,“现在让优质板块单独上市,能够从资本层面上缓解百威英博当下的困境。”

  发力每年20亿元

  增量空间

  “从当时来看,百威英博想要巩固世界第一大啤酒商的地位,就必须要这样做。”谈及百威英博两年前的收购行为,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这是百威英博和南非米勒所处的行业属性决定的,并购重组对于想要保持领先地位的百威英博而言应该是一个中长期战略”。

  被分拆单独上市的百威亚太或将同样维持此类战略。

  百威亚太方面在招股说明书中谈到,为巩固公司的领导地位,拟继续进行亚太地区进行区域性并购。

  高端化亦成为百威亚太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招股说明书显示,百威亚太将规模性高端化列为推动增长的四大商业策略之一。百威亚太方面称,公司凭借高端及超高端类别品牌贡献绝大部分收入,可把握整体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高端化升级交易趋势。

  谈及百威亚太发力高端及超高端的具体方向,朱丹蓬谈到:“百威英博把亚太地区业务单列出来上市后,一定会加快亚太地区这个优质板块在高端以及超高端领域的布局,即为精酿啤酒的布局,如果百威亚太在精酿领域的布局能够进展顺利,那么百威英博整体的体量,整体的利润,以及百威英博的股价这三辆马车同时都获得很好的红利。”

  百威亚太方面亦在招股说明书中谈到,公司于亚太地区建立自家精酿啤酒组合,例如拳击猫、Hand&Malt及Yak Ales,并于高端公司管理该等品牌以借助其专门于此类别发展的能力。

  “国内的精酿啤酒市场空间每年至少还有20亿元的增量空间。”朱丹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来看,我国一二线城市对于精酿啤酒的接受度已经较高,但精酿啤酒消费比重在国内仍然较低,主要以酒吧的形式出现,未形成真正的产业化,“未来的空间非常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