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竞争格局改善 乳业指数强势大涨

2019-05-08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二,两市主要指数全线回升。在此背景下,食品饮料板块亦出现不俗表现,其中乳业指数更是涨超6%,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从基本面来看,当前上游原奶供需紧平衡有利于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改善,而龙头企业竞争格局的改善同样也将带动行业利润的回升,部分长线资金基于买入行业改善信号的逻辑也早已埋伏其中。有鉴于此,后市板块或仍将有所表现。

  板块大幅走强

  周二,暂别前一日的大跌,两市主要指数全线回升。截至收盘,概念指数多数上涨。盘面上,数据显示,昨日中信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2.18%,其中乳业指数更是涨超6%,引来市场关注。

  从行业内部个股表现来看,根据数据,板块中15只成分股悉数上涨,即便是涨幅最小的大康农业亦录得0.84%的涨幅。包括新农开发、西部牧业在内的5只个股更是以涨停做收。这一表现在昨日两市全面回升的背景下也都堪称“靓丽”。

  2月以来,在盘面回升的背景下,乳业指数整体录得较大升幅。一部分短线资金出于买入跟随,另一部分长线资金则是基于买入行业改善信号的逻辑。然而4月中下旬以来,受到盘面回调带动,行业整体出现一定幅度回调,而昨日大涨又再度令看好板块回升的投资者看到板块突破阶段新高的希望。截至昨日收盘,2月至今板块整体涨幅达到36.16%。

  长江证券指出,根据此前披露的伊利和蒙牛两家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2018年年报,验证了其此前提出上游原奶供需紧平衡有利于行业盈利能力改善的观点。同时该机构认为由于上游从小牛补栏到产奶需要2年的时间,2018年底并未看到奶牛存栏量提升,所以未来两年预计行业仍将处于供需紧平衡的状态,有利于中期行业盈利能力提升。长周期看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且伊利持续强化在常温奶的优势,蒙牛持续强化低温奶的优势,龙头之间差异化竞争,有利于长周期行业竞争格局改善,行业盈利能力长周期有望提升。

  盈利仍有提升可能

  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历来备受国家重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再次就奶业振兴提出了相关要求,“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

  事实上,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国内乳制品行业依旧存在长期成长和持续升级逻辑。长江证券认为,首先,在乳制品消费培育和渗透阶段,驱动因素主要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GDP以及城镇化率提升等因素;其次,在乳制品消费相对成熟之后,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驱动:第一由品类内部的产品创新和升级驱动,如液态奶中从牛奶到乳饮料和发酵乳,固态乳制品中向营养含量高的奶酪升级;第二,乳制品消费结构进一步多样化,即干乳制品(奶酪等)的消费量占比逐渐提升。

  中金公司表示,国内原奶价格因供需关系改善进入温和上涨通道。预计2019年原奶价格同比涨幅在5%以内。2019年年初至今仅部分区域价格战略有减弱,整体看下游竞争仍然激烈。草根调研显示,春节旺季过后,主要下游乳企开始喷粉,但产量同比略降,预计全年暂无原奶过剩压力;终端动销旺季后有所放缓,且企业为调整产品新鲜度,发货略慢。中期上继续看好行业改善周期中龙头企业份额提升的能力及乳品行业产品高端化空间,中长期看龙头企业盈利能力仍有提升可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