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发布“美团配送”品牌:开放配送平台 发力即时配送业务

2019-05-07 0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7日讯 5月6日,美团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并宣布开放配送平台。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表示,希望通过美团配送资源的开放,横向满足商户、用户在更多品类和场景上的即时配送需求,纵向可以共享末端配送资源,服务好更多的商户和用户,提升城市物流整体效率。

  发布会现场,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透露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已于4月20日超过2500万单。与此同时,美团配送也在全国发展了近万家配送站点、前置仓实体网络,服务于全国360多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覆盖2800余座市县,日活跃配送骑手超过60万人。王莆中表示,这对于美团配送而言,意味着更多托付更大责任。

  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以2009年为起点,中国即时配送行业近年来进入快速增长期。2014、2015年,共有9家即时配送平台上线,2017年,即时配送年收入突破800亿元,2018年订单量超过120亿件,活跃用户超过3.6亿人。即时配送源于外卖,随着市场发展,即时配送已经不止于外卖。据了解,当前即时配送服务的主要场景有外卖、B2C零售、商超便利、生鲜宅配、快递及落地配末端配送、C2C配送需求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认为,即时配送是近几年迅速发展的一种服务业态,从最初以餐饮外卖为发端,如今所服务的场景早已拓展至商超、生鲜、快递末端等多种场景。在“点个外卖”成为消费者日常习惯的同时,需要即时配送能力的行业也不再仅仅局限于餐饮行业,包括超市便利店、花店等非餐饮行业,也逐渐感受到缺乏即时配送能力带来的痛点。

  据公开报道,美团于2015年开始自建配送团队,推出“专送”产品,满足餐饮外卖高时效需求。2016年,美团整合众包推出“快送”产品。2017年,美团推出“飞速达”、“光速达”等同城产品。2018年,美团推出“闪送”,该业务包括了超市、生鲜、果蔬,鲜花等多种品类商品的配送业务。据悉,此番新推出“美团配送”并开放配送平台,美团将在技术平台、运力网络、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向生态伙伴开放多项能力,帮助商流提升经营效率,推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王莆中表示,希望将美团的配送网络在各行业更好的延伸,开放给更多客户使用。配送网络的延伸和开放,绝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的复用,而是要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设计不同的履约产品,升级配送调度系统,完善配送基础设施,进一步建设更柔性的配送网络。要让配送像云计算一样,即需即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