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端趋紧 “羊贵妃”或卷土重来

2019-04-30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猪周期这么火,羊怎么看,牛怎么看?”近日随着猪周期行情爆发,有人调侃称。其背后,养殖板块的分化成为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实际上,从历史上看,牛羊肉价格跟生猪价格走势有较强的一致性,那么,猪肉价格上涨对羊肉价格的提振程度如何?对资本市场相关板块又有什么影响?

  羊肉涨价潮有望再现

  从现货价格走势来看,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显示,4月15日至19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牛肉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下降0.7%和0.3%,羊肉价格基本持平。其中,武汉、大连、郑州猪肉价格分别下降4.7%、4.3%和3.5%,西安、成都、呼和浩特牛肉价格分别下降4.1%、3.1%和1.7%,成都、北京、上海羊肉价格分别下降3.1%、3%和0.5%。

  从猪肉与羊肉价格的联动性来看,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来,在相关疫情影响下,各地生猪存栏量不断下降,肉食市场供应端趋于紧张的格局较为明显,机构普遍预测生猪产业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出现严重的供应缺口,届时猪源紧张的局面将对牛羊肉价格带来提振。

  从国内牛羊养殖基本面来看,近两年,牛羊养殖数量减少趋势较为明显。从市场活羊存栏量来看,活羊存栏量不足、能繁母羊数量缓慢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不少中小养殖户在环保压力之下逐渐退出了市场,这部分产能暂时难以恢复。在2018年,羊肉价格就不断掀起涨价潮。

  从季节性角度分析,相关研究人士指出,一般来说,由于羊肉燥热的特性,每年的春秋两季是羊肉消费的淡季,需求不佳对价格提振有限,近期羊肉价格下跌背后就有这个原因;但进入夏季,烧烤活动增加会提升羊肉需求量,进而带动羊肉价格上涨。

  相关板块引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各地的羊肉价格依然处于高位水平。“进入下半年,节假日因素及猪产业供应短缺影响之下,牛羊肉消费料有明显提升。因此价格也将进一步上涨。”分析人士指出。

  此外,羊肉进口方面,随着进口关税降低,对国内羊养殖业影响又将如何?对此,研究人士指出,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进口部分增量很难对国内羊肉价格造成冲击。一方面,整体上从国外进口的羊肉价格并不是很低;另一方面,不仅是国内,包括海外市场在内的全球羊养殖数量近年来均呈现下降趋势。此外,在相关疫情影响下,国内外羊肉消费均在增加。

  从投资角度来看,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可关注A股上市公司中具有牛羊肉业务的标的。“由于全国生猪存栏量下降明显,预期猪价在下半年会有较明显的上涨。从历史上看,牛羊肉价格跟生猪价格走势有较强的一致性,预期猪肉价格上涨后,部分涉及牛羊肉业务的股票或将受益。”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黄付生、孟斯硕指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