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乐宝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 技术创新再发力

2019-04-28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石家庄4月28日讯 4月25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乳与乳制品加工靶向物质危害控制技术集成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该项目由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君乐宝乳业集团、中国海洋大学张兰威教授牵头承担,联合15家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生产企业组成拥有多个国家级技术平台的“产学研用”研发团队,以科技创新助力乳与乳制品安全、规范生产。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五类科技计划之一,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目前,作为牵头单位承担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乳品企业寥寥无几。

  启动会现场,张兰威教授介绍,本项目针对乳与乳制品加工过程潜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展研究,建立起乳与乳制品危害物风险评估数据库,开发出乳制品安全全程控制技术和风险评估体系,并建成乳与乳制品加工和安全质量全程控制示范线生产线,开发系列新型功能乳制品,形成技术集成示范。

  “通过产业化示范和新产品开发,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种类档次、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张兰威教授表示,项目的实施将延长乳品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提高企业利润率,促进就业,对提高大众消费者的生活水平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君乐宝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仲岩介绍,君乐宝以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为支撑,夯实科研创新工作基础,建立了国际、国内两个创新平台和全员创新体系,与全球领先机构开展合作,建立产学研国际联合研发平台,并建成国家乳品专业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

  除此之外,君乐宝还聚焦市场需求,聚焦重点关键技术,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君乐宝在全国首推的的高钙酸奶、红枣酸奶、纯享酸奶、每日活菌等深受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涨芝士啦”芝士酸奶开创了国内芝士酸奶品类先河,上市一年销售量突破2亿包,在芝士酸奶品类市场占有率高达82%。

  科研创新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君乐宝整体销售收入增长率连续多年在全行业领先,其中,君乐宝奶粉产销量达到4.6万吨,进入奶粉行业第一阵营,每天使用君乐宝奶粉的消费者已经超过200万人,近一年来一直供不应求。

  “该项目针对乳品加工前后多项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有利于提高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仲岩表示,下一步,君乐宝将继续助推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及推广普及,进一步提品质、创品牌,践行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国产奶业不懈奋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