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摘帽"谢宏重新上岗这一年 回应质疑:不能激进

2019-04-28 07: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贝因美“摘帽”谢宏重新上岗这一年

  阿茹汗

  不到一年时间,谢宏成功给“ST因美”摘帽。

  “成了”,4月16日,谢宏在第一时间转发了贝因美“摘帽”的公告,此后他一连转发了多条相关新闻报道,并在朋友圈感慨:“新的征程开启”、“只要活着永远有机会”。

  54岁的谢宏对于“活着”有了更深切的体会。“距离我重新复出只有200多天,我们的速度够快了,因为我们并不是神。”4月18日,曾经的奶粉行业老大从“*ST因美”变更为“贝因美”,重新亮相资本市场。这之后的第三天,谢宏对经济观察报讲述了保壳200余天的心路历程,“我就是不甘心”,他反复强调。

  谢宏是贝因美的创始人,1992年谢宏多年研制的速食婴幼儿营养米粉投入生产,贝因美也就此诞生,此后贝因美一路高歌并在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2013年时贝因美全年营收达到61.17亿元,是国内奶粉行业的老大。

  但是谢宏却缺席了贝因美上市后的日子。在贝因美上市三个月后,谢宏因为身体原因选择隐退,不得不将贝因美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我之前一直是把贝因美当女儿养的。”谢宏多次这样说道。

  交到别人手中的“女儿”却遇到了麻烦。从2014年开始贝因美的营收逐年下滑,并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18年再不扭亏,贝因美将面临退市。“上市公司闪了腰,我义无反顾回到奋斗一线”,谢宏于2018年5月,带着放手一搏的决心重新上岗。

  谢宏回归,贝因美内部说“定海神针”回来了。此后,贝因美在各个维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18年贝因美业绩有了起色:营业收入总额为24.9亿元,净利润4111万元,扭亏为盈。

  在谢宏看来,扭亏路上的众多改革中,解决“人”的问题比改善财务报表上的营业数据更重要、也更难。他期待,“人”的磨合能够在保壳后的2019年发挥更大作用,让贝因美继续“活下去”。

  回应质疑:不能激进

  4月18日是贝因美摘帽首日,但是利好似乎提前释放,当天贝因美股价微跌,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于贝因美主营业务能力的质疑和不确定,投资者担心依靠非营业性收入扭亏难以为继。面对这样的声音,谢宏向经济观察报直言:“指标改善了,但是我们并不想激进。”

  在谢宏看来,财报上的另外几个数据更值得关注。“首先是存货周转天数,贝因美存货周转天数从以前的200多天降到最少70多天,这是很良性的;其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2.9亿元,这是非常重要的经营改善指标;第三,销售、管理费用明显减少,这意味着效率的提升。”谢宏反问:“我从去年5月复出到2018年结束,只有200多天,你觉得速度够快吧?”

  这是谢宏可控的进度,在他看来,在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激进”是要出问题的。从2011年隐退到2018年回归,谢宏对于“激进”的危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它会让行业和企业偏离方向,贝因美也深受其害。

  “2011年,国内奶粉品牌只有20多个,可是到2017年配方注册制度实施之时,国内大大小小的奶粉品牌多达2000多个,这是什么概念?竞争非常激烈。”在谢宏离开的7年间,行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2014年海淘兴起,配方奶粉成为群雄逐鹿的战场。2016年市场上出现冒牌贝因美,这也成为贝因美当年亏损的导火索,贝因美面对假冒奶粉事件、海淘奶粉冲击、配方新政即将实施等多重冲击,应接不暇,贝因美自2016年后连续两年亏损。

  在4月9日的投资者业绩说明会上,贝因美总经理包秀飞对于主营业务依旧亏损进行了说明:“由于配方注册制后,关键营养素,如乳铁蛋白涨价超过10倍以上,直接导致成本显著增加,尽管公司采取了很多方法消化影响,但短期内依然无法实现主营业务盈利。”包秀飞补充:“2018年贝因美的团队有效消化了渠道历史挤压库存,这为2019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赢保壳战:人是最重要的

  2018年5月18日,谢宏重新回归管理一线后,给全体员工写了一封信,其中提到“重建渠道、重构体系、重造团队、重塑品牌、重溯文化、重树商誉”的“六重战略”。

  一年过去,谢宏重新复盘这六个重造,他向经济观察报表示,这其中“人”是最重要的,也就是团队的重造。

  对于贝因美来说,谢宏作为新任董事长也算是“新人”,另外一个重要的新人是总经理包秀飞。“人的问题是最难的。2018年内部来了很多新人,新老人员的磨合,包括股东层面、董事会层面、运营层面的磨合难度很大,也很琐碎。我认为磨合的效果会在2019年更好的体现出来。”

  谢宏对于“人”的重视也是出于他对贝因美问题的追根溯源的深层思考。在谢宏隐退之后,贝因美掌门人的更迭也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不稳定因素。

  谢宏说,当他重新接手上市公司后,最让他痛心的是“企业文化被扭曲了”。“比如我们之前讲究效率,可是回来之后发现,曾经的团队更重视管理规范化。但是这种规范化却忽略了效率”,谢宏举例,比如在规范化的要求之下客户的投诉不能得到及时的回应和处理,“当然,企业一定要管理规范化,所以我现在强调的是步骤不能省略,节奏要加快。”

  “人”的问题已经上升为了谢宏的核心使命。“我接下来的核心使命是打造可持续竞争力,这有两个维度,第一维度就是技术创新、研发;第二个维度是企业文化。我们现在的关键任务是找对人做成事。”

  但是往往人的问题是最复杂的,如何找对人、用好人、留住人?谢宏称,员工持股计划就是为了让对的人成为贝因美的命运共同体。2018年年底,贝因美宣布已完成了一次股份回购计划,9197万元回购20101239股,最终用于员工持股。

  在谈及与职业经理人包秀飞的融合之时,谢宏坦言:“我和总经理之间也是在磨合,现在我们配合的很好,对于理念和目标的理解都没有问题。”

  感悟:“我理解老一辈商人的坚持了”

  重新上岗,谢宏认为自己的表现是合格的,支撑他的是“痛心”与“不甘心”。昔日奶粉行业老大贝因美,于谢宏而言,不仅是孩子般的存在,更客观的说是一个资质很好的资产。“贝因美是个基础很好的企业,这么多年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起信用违约、没有拖欠过银行一分钱。所以我就是不甘心看到贝因美变成2016年、2017年的样子。”

  谢宏也在总结经验教训,除了人的问题之外,贝因美如何在数字化、互联网化的转型上再前进一步也成为谢宏重新学习、贝因美要重新补课的内容。“以前都没有用户的概念,我们只谈客户;以前大楼4层有400多个电话客服,但是现在都没有人打电话了。”谢宏透露,于贝因美下一个重点就是深耕数字化的销售平台,通过全渠道的开拓、数字化的技术了解真正的用户在哪里、真实的需求又是什么。

  另外,创新也是贝因美接下来要坚持的。“去年下半年贝因美组建了创新事业部,这个事业部的任务就是开拓新产品、新渠道、新用户。”今年3月,贝因美获得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意味着该公司此前获批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无乳糖配方)”可以进入到生产环节,这就是贝因美创新事业部的成果之一。

  当然,重新回归正轨的路上,谢宏也在寻求更多的帮助和合作。去年年底,贝因美与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专业手段,优化企业资源配置等。市场评论,贝因美找到了国资背景的合作伙伴,有了可以依靠的大树。

  在谈及这次合作时,谢宏坦言,此前就有过接触的长城国融也在寻找第一例帮扶纾困对象,双方一拍即合。谢宏向经济观察报强调,在寻找合作的过程中,他心中的原则就是“不卖壳”。

  “我以前常说我把贝因美当女儿养,但是我现在不这么认为了,贝因美是我的儿子,”谢宏说,女儿是可以嫁的,但是儿子却不是。

  复出近一年的谢宏,对于持业又有了新的感悟,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员工的一句:“定海神针回来了”。谢宏笑着说:“我这才理解了老一辈企业家们为什么还坚持在一线。”

  这回,谢宏应该不会再轻易隐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