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大咖众议:21世纪食品体系管理多元化创新

2019-04-23 0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北京4月23日讯 4月18日,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北京召开,在当天召开的主题为“通过创新提升21世纪的食品体系管理”分论坛上,来自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际科学理事会、清华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中关村创业大街、微软、百胜、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以及国内外三家创新创业企业代表与近120名来宾就创新话题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的实践与思考。分论坛由和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博士共同主持。

  用科技拥抱未来中国食品发展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作为全球充满活力的第一大食品制造国和消费国,我们所面对的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的挑战,是全球难度系数最大的挑战。我们用科技拥抱大健康产业的同时,更要用科技对创新浪潮中的创新食品筑起安全与健康的长城。”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潘迎捷教授表示,“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可持续发展的不懈的动力,同时也是企业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驱动力。”他强调,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光讲科技创新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把体系的创新、机制的创新、管理的创新、模式的创新也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

  国际科学理事会前主席Gordon McBean教授认为,“我们要应对所有这些问题,包括能源、食品、环境等等,需要有一个全面的方法来预测未来,进行创新,要提高能力建设,还有数据的准确性,这样我们才能一起合作,把各个社群结合起来,进行全球和国家层面的研究项目的整合。”

  食品行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就在当下

  对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实践与应用,微软大中华区成就客户事业部首席云计算解决方案架构师梁健表示,数字化不是在未来五年十年,数字化就在当下。企业需要利用现在的技术来实现数字化转型。

  百盛中国食品安全官田明福介绍说,从电子采购、质量电子管理系统、物流、管理创新等方面百胜中国的供应链正在智慧化,并且在实际中解决了餐饮行业所面临的问题。

  对于正在建设的可信供应商主体信息平台,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黄亚东介绍说,该项目由沃尔玛提供支持,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开放、公开的供应商数据平台,助力打造透明可信的产品供应链。供应商的审核和管理对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和高质量的产品至关重要。然而,这一工作在实践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供应商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准备、提交并且维护不同零售商对于供应商管理所需要的各类文件和数据,而零售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审核、管理成千上万家供应商的信息,并且难以发现供应商提供的资质可能存在的欺诈或作假问题。

  黄亚东介绍道,平台建成后将简化并加速供应商审核与管理过程,该平台具有数据自主、可信、保护隐私的特点,支持多方互相背书,保证信息的真实可信,并能利用人工智能助力信息的自动审核与处理,最终提高交易效率。

  阿肯色大学生物工程资深教授李延斌博士介绍说,目前“中国优质肉禽:提高肉禽供应链的食品安全”研究项目是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开展的,通过数据采集和技术分析确定风险环节,利用生物遥感技术进行现场检测,并通过风险评估模型加上微生物预测模型,分析微生物风险,确定传染源以及评价干预技术,从而帮助提升中国肉禽供应链的食品安全。

  推动技术创新应对传统及新兴食品安全挑战

  针对如何通过协同创新为食品安全带来价值,来自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和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实践与建议。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副主任华智伟认为,在供应链全球化、食品供应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下,需要通过创新应对当下和未来的挑战。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于2017年启动了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项目。为推动中国食品安全技术创新、应对传统及新兴的食品安全挑战。

  来自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前两轮活动中的获胜企业在分论坛中,三家国内外技术初创企业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食品安全创新解决方案。

  OriginTrail平台通过创建交换数据集的标准化协议,来充分利用现存的食品供应系统已经捕获的数据,并创造出新的价值。该平台应用了区块链技术来确保在OriginTrail 系统中输入的所有数据正确且不得被篡改,且可被用户和公司追溯。随着全球食品供应链问题日趋复杂,OriginTrail能对整个全球食品生态系统带来积极的影响,增强产品的可追溯性,并通过提高信息透明度来抑制食品供应链中的欺诈行为。

  深圳洲斯移动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低功耗物联网技术ZKS interBow的多种无线温湿度监控方案是基于自有知识产权的低功耗物联网技术interBow开发的一系列监控终端,它能结合洲斯冷云平台,为客户提供能适用于冷库、冷藏车在途运输以及保温箱等多种温湿度监控场景的端到端无线温湿度监控方案。该项目旨在帮助客户解决从生产、存储、运输到终端配送全过程的实时温湿度监控,建立完善的监控体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有效降低食品、药品在存储、运输过程中质变风险。

  罗瑞尔纳米合成材料(江苏)有限公司的高效隔热保温低成本冷链物流解决方案通过使用柔性超薄材料制成隔热保温周转箱、保温毯、保温罩等一系列可折叠循环使用的高效隔热保温产品,能够帮助降低电商配送包装物流成本50%以上,减少垃圾量50%以上,大规模减少白色污染,降低油耗,大规模降低碳排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