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炒菜机器人,你想带回家吗

2019-04-22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青正在介绍智能炒菜机器人“味霸”。本报记者 沈则谨摄

  日前举行的上海国际进出口技术交易会上,一款可编程控智能炒菜机器人“味霸”精彩亮相。观众仅需花28元点一个套餐,再等上几分钟,就可以品尝到炒菜机器人的“手艺”了。

  在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个4平方米全功能小面积样板厨房引人注目:没有传统的灶台和脱排油烟机,仅有蒸烤一体箱、电饭煲、洗碗机以及这款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白色智能炒菜机器人。观众仅需将4格菜盒放入炒菜机器人,选择对应菜谱和口味,点击开始炒菜,即可开启烹饪,做出堪比名厨的各式中餐美味。

  其实,很多企业都看重这个关乎千家万户的巨大市场,简单的自动炒菜机近年也陆续上市。家庭餐烹制耗时费力,还要有一定技术含量,对人们的时间和精力提出很高要求。越来越多人希望将智能家电应用于烹饪,从根本上提升厨房环境体验。

  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青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09年,我就意识到炒菜人工智能化是个改变生活方式的未来方向,也是一片广阔的商业蓝海。”随后,他决定与昔日同窗联手完成这件大事。而中餐烹饪属于个性化极强的食物加工领域,高手制作的中餐堪称“艺术品”。要用人工智能创作出“艺术品”,十分困难——用心坚持9年,投资数千万元后,2017年7月,他们携“味霸”在浙江杭州一个科技展首次亮相便广受好评。

  深入研究发现:中餐烹饪其实是对“时间、温度、加食材的顺序和时间点、加调料的量和时间点”这四要素的控制。为使炒菜机器人尽善尽美,研发团队将厨师的烹饪过程解析为翻炒、放料等6个基本动作,再运用自动控制技术将这些动作拆分,最终研发出革新中餐制备方式的智能炒菜机器人“味霸”——其中储存的几百个菜品均由星级厨师研发,并将持续更新更多美味菜谱。

  “味霸”不仅做菜味美,还具有先进的油烟处理技术,能对炒菜产生的油烟进行“油、水、气”分离集中处理,达到高标准排放要求,对环境十分友好;并具有一键式操作功能,仅需点击显示屏,即可根据喜好做出个性化选择,调配不同口味。通常,炒一道青菜仅需3分钟,做一道半荤或全荤的菜在4至6分钟之间。菜炒好后,会自动感应出锅,厨师仅需打开“味霸”像冰箱一样的柜门,在锅下方端盘接菜即可。随后,“味霸”会自动洗净炒菜锅,也可对各模块进行单独或一键整机清洗。未来,“味霸”还将实现在机器上点菜扫码支付,半成品送货到家直接放入机器中即可炒制。

  何青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改变中餐食材供应和烹饪方式,将中国人从灶台上解放出来。目前,“味霸”得到了国内外275项专利,已步入批量生产阶段,有望成为新的家电消费热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家对“味霸”感觉新鲜而且很喜欢,但是否将这款价格不菲的智能炒菜机器人带走,还着实要费思量。毕竟,有些家庭希望点击一下美味就来,而有些家庭更乐享烹饪乐趣……但厨房人工智能化应是大势所趋。(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