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茶叶工艺 解决过多依赖人工经验等问题

2019-04-17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年,全球茶产量增加了15.8万吨,同比增长3%。中国和肯尼亚是产量提升的主要驱动力。”近日,在四川省宜宾市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宜宾)茶叶年会”上,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介绍,全球茶叶年产量在过去20年内翻了两番;2018年,国际茶叶出口量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表示,2018年,我国茶叶出口至12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为36.5万吨,同比上升2.7%;金额约17.8亿美元,同比上升10.5%。与会专家认为,我国茶叶贸易量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市场消费升级。为此,企业需要不断创新产品和口味,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从出口种类看,绿茶出口依然强劲,占中国茶叶出口总量的83%,出口金额占总出口额的69%。从出口地区看,非洲和亚洲仍是中国茶叶出口最重要的市场。茶叶贸易量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逐年递增,2018年出口量为9万吨,同比增长2.1%。”于露说。

  于露表示,茶产业下一步发展要掌握年轻人的心理,以扩大消费群体。同时,要更加科学规范地使用农药,做好生物防控,保障茶叶安全生产,最大限度减少污染。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博士董春旺说:“目前我国红茶加工过多依赖人工经验,容易受光线、气温等客观因素影响,生产过程欠缺标准化,造成了同一产地茶叶口感不一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要用机器视觉、仿生嗅觉等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工艺,以标准化、精准化方式介入茶叶加工生产。”

  据介绍,现代化加工技术可最大限度保证茶叶产品品质稳定。“目前,该项研究已在宜宾川红茶叶集团展开。我们基于机器视觉对茶叶含水量变化实施监测。同时,结合智能算法,开展智能化判别,正确率高达95%以上。”董春旺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