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网友科普辣椒让人上瘾的原理 这次真的长知识了

2019-04-12 15:57 来源:北国网

  有句话说“贵州人怕不辣,湖南人辣不怕,四川人不怕辣”,在我们身边,喜欢吃辣的人很多。一些人甚至“无辣不欢”,几天不吃辣椒就浑身难受。

  你喜欢吃辣吗?那你有没有想过,究竟为什么辣椒会让我们在痛不欲生的同时,又让我们欲罢不能呢?

  最近,网友@生化观察员 就在抖音上发布了一则科普短视频,告诉网友们“辣椒究竟对你做了什么”。原来,辣椒会吸引鸟类来吃它的果实从而达到传播种子的效果。鸟类没有牙齿,吃进去的种子会随着粪便排出,也就达到了传播种子的效果。

  但辣椒的种子同样吸引了有牙齿的哺乳动物,为了防止果实被哺乳动物吞食,种子被嚼碎遭到破坏,辣椒中含有一种叫“辣椒素”的生物碱。这种生物碱具有刺激性,能在哺乳动物口腔中产生强烈的灼烧感,鸟类则感受不到。

  然而正因为如此,人类的大脑在接受这种灼烧感之后,会本能地以为我们被灼伤,从而释放内肽啡。这让我们感觉愉悦,而这也正是很多人喜欢吃辣的原因。简单来说,这就是一种“过山车效应”,人们喜欢吃辣椒带来的没有风险的危险和疼痛,热衷于它带来的刺激,就像坐过山车、高空跳伞或者看恐怖电影一样。

  @生化观察员 是抖音上一个科普账号,在抖音上发布了20多个知识科普短视频,已经获得了284万网友点赞,有近50万粉丝关注。TA的很多科普视频,都向网友们解释了大家关系的科学小知识,比如无糖可乐中的甜味来源“阿巴斯甜”是什么,“喝水越多越好吗”等等。

  作为以记录美好生活为己任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也在记录着科学的美好。在抖音上,很多知识类账号都在向网友们分享科普内容。比如抖音知名科普达人“地球村讲解员”,自2018年7月以来,通过抖音平台科普天文地理知识。半年时间已收获468.2万粉丝,作品累计获赞超过2000万,累计播放量超过5亿。

  而作为国内最权威的科研机构之一,中国科学院旗下科普向官方账号“中科院之声”、“中科院物理所”、“中国科普博览”也已经集体入驻抖音,账号累计粉丝数已突破180万,让普通用户也能通过手机屏幕,与国内最权威的科研机构“面对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