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维西启动全国首次“双蛋白工程”健康扶贫试点活动

2019-04-12 14: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 4月11日,“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精准营养干预”健康扶贫行动在云南维西美洛村举行试点启动仪式。这是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首度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开展重点人群营养干预活动。启动仪式上,云南迪庆州、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维西县相关负责人致辞,欢迎并支持“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精准营养干预”健康扶贫行动落户维西县,各方对该行动表达了殷切期望,试点成功启动和项目顺利落地,将对巩固维西县健康扶贫成效,推动基于“大健康”的农业和扶贫相关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为认真做好本次试点启动,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在维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 前期已经开展了小范围的营养干预,从效果看,双蛋白食物对因风湿等慢性病致贫的村民健康起到了良好的营养改善作用。启动会上村民代表积极发言,表达了食用双蛋白食物后健康改善的激动心情,并希望活动持续开展,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并获益。

  为了更好地惠及营养缺乏的重点人群,积累双蛋白健康扶贫的科学数据和案例,使双蛋白新型营养健康食品在维西县、迪庆州乃至全国范围的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和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中国特色双蛋白工程 消除因病致贫营养干预行动——中国直过民族精准营养干预(维西)健康扶贫试点》合作协议,并于4月11日在维西县攀天阁乡美洛村正式举行了试点启动仪式。

  云南维西县是一个集革命老区、直过民族、深度贫困和限制开发等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截至2017年底,全县有深度贫困乡3个,贫困村12个,深度贫困村44个,建档立卡9284户32796人,贫困发生率24.66%。此次双蛋白工程精准营养干预(维西)健康扶贫的活动,预计对于提升建档立卡户营养水平、身体素质,尤其是慢性病人群体质具有良好效果。期望通过食物营养干预,达到提高直过民族地区贫困人群营养健康水平,让贫困群众少看病少生病,减少就医费用发生率。改变“一人生病全家返贫”的现象,减少当地村民的医疗支出风险,尽力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贫困地区攻坚克难。

  在此次(维西)健康扶贫的活动中,利用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开发研制的“双蛋白食物”重点产品,推动深度贫困县重点人群的营养干预,它是当前脱贫攻坚艰巨任务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贯彻落实《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具体行动。“双蛋白食物”是融合现代科技,精准互作营养,加快人体细胞损伤修复、调控消化与吸收代谢,增强细胞免疫的高科技含量的新型营养健康食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农业农村部于2014年投入专项资金,安排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开展双蛋白项目系列研究工作。2017年“双蛋白工程”被列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明确要求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着力发展“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以优质动物、植物蛋白为主要营养基料,加大力度创新基础研究与加工技术工艺,开展“双蛋白工程”重点产品的转化推广。从血液病临床干预结果表明,合理、安全的“双蛋白食物”干预,对于相关患者的多项生化指标有明显改善,有利患者造血重建,并对感染预防和控制有积极作用,可显著改善患者的营养健康水平。(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