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等婴配奶粉相继获批

2019-04-09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继4月1日艾迪哈等多家企业的配方奶粉注册获批后,4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第47批配方注册获批名单,包括来自杜尔伯特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利”)、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赞臣”)、黑龙江欧贝嘉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贝嘉”)3家企业的13个配方。

  这也是一周内,第二批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获批。4月1日,包括来自Arla、艾迪哈等4家企业的24个配方获批。该批通过配方注册的品牌,成为自2017年6月进口奶粉配方注册名单公布以来,时隔9个多月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再次公布的首批进口奶粉配方注册。2016年,为解决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无论是国产还是国外品牌,每家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为给企业留出缓冲时间,2018年1月1日前为新政过渡期。过渡期后,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并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未获得注册证书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允许在中国市场销售。

  受限于必须开展的注册核查任务及海外工厂核查等出境指标因素,业界普遍认为配方注册进展缓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约有1700个配方奶粉产品递交配方注册申请材料。截至目前共有1219个配方通过注册,还有近500个配方处于待审状态。

  2018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特殊食品评审审批改革、优化药品注册和医疗器械评审审批、优化特殊食品注册审批流程,加快推进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在“最严奶粉新政”下,伊利、美赞臣等婴配奶粉相继获批,在业内看来,是国家监管部门释放的将积极推进奶粉配方注册相关工作的信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