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食堂对外开放 不妨再多点

2019-04-09 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春节后,江苏扬州宣布在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期间,对外开放扬州市政府西大院、扬州生活科技学校、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三家单位的内部食堂,方便外来旅游者就近就餐。据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期间,三家食堂吸引了前来“尝鲜”的市民和游客。

  扬州是享誉中外的旅游目的地。在旅游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的当下,市场竞争渐趋激烈;一座城市要想吸引更多的游客,要想赢得游客的尊重、信任和社会认同,除了美景之外,还必须有“精神之美”与“价值之美”,让游客享受更有品质的“慢生活”。

  在扬州著名景区瘦西湖附近,三家单位的食堂对外开放,彰显了“扬州欢迎你”的姿态与格调。食堂在食品安全管控、地方特色菜肴烹制等方面具备较高水准。通过开放食堂,不仅满足了游客们从“将就吃”到“讲究吃”的消费升级需求,也让他们真正产生“宾至如归”的感觉。

  对于本地市民而言,“内部食堂”揭开神秘的面纱,能让人感到公共机构“与民同餐”的品位与情怀。三家食堂“不以营利为目的,所有菜品按成本价收费”的经营理念,切实做到了让利于民,让市民与游客得到了实惠,允许“穷游族”毫无顾虑地吃个饱。

  美国社会学家萨姆纳创造了“外群体”和“内群体”两个概念,认为人们经由“内群体”不仅可以得到相应的利益,也会对所属群体持有亲切、安全、认同和热爱、忠诚等情感,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外群体”。长期以来,“内外有别”塑造的距离感与隔阂感,在不同的社会群体之间建构了人为的藩篱。“内部食堂对外开放”改变了“内外有别”,彰显了扬州开放、流动、共享、亲民的胸怀。

  在笔者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也有一家毗邻商圈的食堂对外开放,缓解了周边年轻职场人士“吃饭难”的问题。尽管“内部食堂对外开放”会提升管理成本、增加安全风险,但并非不可克服。相比之下,资源配置的优化,以及彰显城市开放、包容的精神,这些构成了更丰富的社会效益。在全域旅游方兴未艾的今天,此举擦亮了城市名片,提升了城市美誉度,有助于吸引更多游客。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一个懂得换位思考、体谅他人、便利他人的地方,一座愿意“成人之美”的城市,自然会让游客“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伴随着社会流动的加速,公共机构打破传统观念对外开放,不妨再多些。

  杨朝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