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偿”的雏鹰农牧自称猪饿死了 被疑业绩“洗大澡”

2019-02-02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眼瞧着农历猪年一天天的临近了,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养猪商雏鹰农牧却过得有点惨。雏鹰农牧1月30日下调了对2018年全年业绩的预期,而饲料供应不上导致生猪养殖死亡率上升竟然是原因之一。曾因“以肉偿债”引发市场关注的雏鹰农牧,不知道如今该拿什么去抵债?

  预亏额翻番 引深交所关注函

  据界面报道,雏鹰农牧在业绩修正预告中表示,预计2018年净亏损29亿元至33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519万元。此前该公司在去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8年净亏损为15亿元至17亿元。自2010年上市开始算起,至2017年,雏鹰农牧8年累计净利润为18.4亿元,竟然不及2018年净亏损总额。

  对于下调业绩预期的缘由,雏鹰农牧称有多个因素构成影响。首先,从2018年6月开始,雏鹰农牧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对其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该公司称,资金紧张导致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进而导致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同时去年第四季度生猪市场受到非洲猪瘟影响,销售价格低于预期。雏鹰农牧称,上述因素导致公司业绩相比前次业绩预测减少3.91亿元。

  发布业绩预告修正的第二天,雏鹰农牧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此次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雏鹰农牧说明公司销售生猪单价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结合2018 年公司各产区生猪存栏量、正常死亡率、预期死亡率、存栏出栏比等情况,说明因疫情或其他情形造成生猪死亡,对成本及费用的预计影响金额和判断依据;说明公司于2018年集中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进行业绩“洗大澡”的情形,以及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曾许诺“以肉偿债” 目前尚未交割

  雏鹰农牧曾因“以肉偿债”引发过市场的关注。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8年11月份,大V“山石财经”曾发微博爆料称,雏鹰农牧基于债务违约的实际情况,发行人2018年11月3日向投资者提出两个解决方案:其中第一个方案为使用存货偿付,可使用子公司存货包括礼盒系列、火腿系列、红酒系列等,偿付价格按照零售价85%计算;本金10年期按月偿付。从发行人处了解到,目前已确定选择第一方案的持有人合计持仓2.8亿元。

  11月15日,雏鹰农牧公告债务事项进展称,计划对公司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

  据中新经纬报道,雏鹰农牧当时表示,已与部分债权人签订协议,涉及总金额2.71亿元,全部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偿付本息,目前仍未进行产品交割。

  本想拿猪肉还债,但如今猪肉还不了债、公司养不起猪,叠加2018年的巨额亏损、非洲猪瘟之下猪价与养殖价格的倒挂……随着2019年多批债务的陆续到期,雏鹰农牧还能拿什么还债?

  多个疑团未解 投资者难信服

  据北京商报报道,雏鹰农牧在公告中表示,猪吃不饱饭是从2018年6月开始的,不知道猪饿死比例超出预期是从何时开始的?如果是公司饲养的猪坚持了6个月的营养不良,终于在今年1月开始大量饿死,以至于发布公告下调业绩,这样的话肯定没有问题,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可能需要公司给出更多的说明让市场投资者信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大量上市公司业绩爆雷的情况下,雏鹰农牧也突然加入了“比惨”大军,公司如此财务操作的合理性和真实性是有待考证的,那么,雏鹰农牧是否存在借机进行业绩“洗大澡”的情形呢?

  本文综合界面、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中新经纬等媒体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