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致酒行登陆创业板 酒类流通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

2019-01-30 07:4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1月29日,随着酒类流通第一股华致酒行在深交所登陆创业板,A股创业板公司数量达到742家。上市首日,华致酒行股价报收于24.18元/股,涨幅为44.1%,市值达55.99亿元。

  华致酒行上市发行价为16.79元/股,本次共发行股份5774.54万股,预计募集资金9.72亿元。招股书显示,此次募资主要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营销系统建设项目、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合计投资总额达9.99亿元,募资投入合计达8.898亿元。

  对于华致酒行的上市,酒类营销专家铁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致酒行的上市对于中国酒类流通行业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有了资本支持的华致酒行将如虎添翼,未来,公司在整合产业链方面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铁犁表示,中国酒类流通企业中,除了银基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外,华致酒行是第一家在中国A股上市的酒类流通企业,其上市不仅填补了沪深两市无酒类流通企业上市的空白,同时,对中国酒类产业链的构建来说,也预示着一个新的开始。

  A股迎来首家酒类流通企业

  从2005年成立,到如今坐稳“中国酒类流通领域第一股”,华致酒行经历了酒水行业的结构性调整,也见证了新经济形态下迸发的消费活力。作为一家酒品连锁销售机构,华致酒行主要通过连锁门店、团购、直供终端和终端供应商销售白酒、葡萄酒、黄酒以及进口酒等国内外酒类产品。

  如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华致酒行创始人、董事长吴向东表示,“未来,华致酒行将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做一家拥有渠道高效率的、拥有品牌溢价能力的精品酒水运营商和服务商。”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份,华致酒行的销售网络覆盖151家连锁酒行、595家华致酒库、3000多家零售网点、20余家KA商超、100多家终端供应商,以及数量众多、重复购买的重点客户。

  在铁犁看来,华致酒行的发展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向东不无关系。“作为民营企业家,吴向东不仅与五粮液、茅台等知名大企业建立了合作,还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他在行业内创造了传奇。”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华致酒行经销商的产品包括飞天茅台、普通五粮液、剑南春、汾酒、洋河等知名酒品。同时,公司与国内酒企合作开发了“五粮液年份酒”、“贵州茅台酒(金)”、“古井贡酒 1818”、“荷花”、“虎头汾酒”等多款优质、畅销酒品。2018 年,公司与富邑集团(TWE) 建立合作关系,在国内销售推广其旗下奔富酒庄(Penfolds Winery)与璞立酒庄 (Beaulieu Vineyard)的高端葡萄酒。

  截至2018年6月份,公司产品线以国内外知名品牌的白酒、葡萄酒、黄酒为主,覆盖品类近4000种。

  公司招股书显示,华致酒行近几年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其中,2015年至2018年1月份到6月份,华致酒行收入分别为15.78亿元、21.84亿元、24.06亿元和14.23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67万元、9991万元、1.69亿元和1.29亿元。

  对此,铁犁表示,华致酒行的上市为酒类流通企业树立了标杆,为1919、名品世家、品尚汇、金易久大和酒仙网等酒类流通企业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

  酒类流通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酒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是上游生产企业风光无限。因此,目前A股有19家白酒上市公司,但是,在华致酒行上市之前尚未有酒类流通企业IPO。伴随着华致酒行的上市,对于酒类流通行业来说,是一件里程碑事件,同时,酒类流通行业的竞争也进入下半场。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致酒行是以实体连锁店经营为主,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上市后融资可以继续支持连锁店面的扩张。

  有分析认为,与上一个“黄金时代”相比,当前酒类流通行业整体呈现出对品质和服务的新一轮追求,同时,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尤其在高端酒水领域,追求“品质保真”、“精耕细作”成为新“铂金时代”的鲜明特点,酒类零售终端“二八定理”持续,资源和资本不断向头部集中,整合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记者了解,华致酒行正在以大数据+共享经济模式等创新方式,探索产业效能优化、渠道整合的更多可能。

  “华致酒行未来的战略是高效化、规模化”,吴向东表示,未来一个时期,华致酒行计划发展5000家 “华致酒行”、“华致酒库” 、“华致名酒行” 、“华致名酒窖”和50000家直供优质终端网点,同时还将结合数字消费趋势,拓展线上B2C直供业务。

  “大数据B2B、终端门店与线上B2C”,华致酒行“三管齐下”的业务布局将全面打通流通领域的各个链条,专家指出,这样毛细血管式的全渠道营销网络将是酒类流通行业下半场“效能之争”的制胜关键。

  在业人士看来,参照高度成熟的美国酒水市场,酒类流通行业前8家销售商占据了70%的销售量和68%的销售额,排名美国第一的南方酒业集团市场销售规模在千亿元。对比我国,酒类流通市场容量在万亿元级,头部企业的发展空间还将进一步扩容,首家百亿元级流通企业的诞生,目前来看只是时间问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