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 让生活更美好 ——从春节前市场供应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

2019-01-24 14:21 来源:陕西日报

  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吃得安全、营养、健康,享受清新美丽的田园风光、洁净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农产品能不能卖上好价钱,农业产业能不能有好收益,取决于农产品“好不好”“优不优”。

  近年来,陕西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转变农业产业发展方式,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坚定不移地做好农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实现全省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

  花卉新品种不断涌现

  让生活多姿多彩

  1月22日,西安市长安区秦岭花世界里,客人熙熙攘攘。来自甘肃省平凉市的张先生,在挑选了两个多小时后,最终买走10盆大花蕙兰、100枝蝴蝶兰和20盆仙客来。

  张先生是平凉市一家花店老板,他每次都会奔波300多公里,从平凉来到西安进货。他卖花已经十多年了,最早他骑着三轮车在平凉市随卖随停,2016年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门面房开了家花店。近年来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但是当地没有理想的花源,每次进货都是来西安。

  “以前会选择好种易活的花来养,现在更倾向于购买观赏性强的花。这不快过年了,我带着孩子买些既美观又寓意美好的花。”家住西安南郊的王女士正把两盆仙客来小心翼翼地搬上车。

  据了解,陕西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花卉生产销售集散地,种植规模达到40万亩。2018年,全省花卉销售额达到37亿元,花卉产业已成为种植业里效益最高的产业之一。

  “近几年,陕西省自主培育了‘西部真爱’‘杂交睡莲’‘红霞玉兰’等十多个花卉新品种,引进了欧洲月季、欧洲石竹等百余种花卉新品种;自主创新蝴蝶兰培育技术规程、牡丹培育技术规程等新技术十几项,引进技术十几项。现在,我们的草本花卉和盆栽花卉已经可以实现工厂化育苗,在个别花卉品种上可以通过控花和催花技术,实现花卉定时开放。”陕西省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建民告诉记者。

  粮食产品精深加工

  满足多样化需求

  在西安市北大街十字向西约200米处,有一家陕西粮农直营示范店,店里整齐摆放着陕西西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各类粮油制品。售货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品种十分丰富,仅面粉就有饺子粉、面包粉、馒头粉、面条粉、全麦粉、家庭专用粉等30多个品种。临近春节,来店里采购商品的顾客明显多了起来。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们对健康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为了适应人们的需求,企业在把控好生产源头,用优异的工艺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专门建立了产品质量管控及研发中心,用于研发特色农产品和功能性食品的配方,大力发展陕西特色农产品和功能性食品。我们生产的粮油产品分类更加精细化,目前共有米、面、油、食品4大类80多个粮油产品。”陕西西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国梁说。

  1月19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第十七届西安年货会正在这里举办,前来购买年货的老百姓络绎不绝,展区内好不热闹。

  “来来来,欢迎试吃。”年货会上,西安小伙杨宏把刚蒸熟的板栗南瓜块插在牙签上,一个接一个地递给顾客们品尝。“人们对食物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了,从以前追求吃饱到如今要吃得健康,现在只要农产品质量好,就不愁卖。”杨宏乐呵呵地说。

  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近年来,陕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大力发展健康粮食产业,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省落实优质粮食订单300万亩,促进了优质粮食生产。为加快主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广大城乡居民多元化、高端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积极支持发展主食产业化龙头企业。

  陕西加快推进粮食精深加工,已开发出陕富面业麦胚芽饼干、麦胚芽糊系列食品,陕西粮农西瑞荞麦米、脱脂大豆挂面系列食品,安康杜氏面业魔芋挂面、葛根挂面系列食品等高端食品和牡丹油美容产品、油脂洗涤产品、稻壳提炼保健美容产品等粮油衍生产品。

  畜禽产品提质增量

  提高生活品质

  临近春节,西安市民马力准备买一点牛肉制品。“听说秦宝牧业是大企业,肉的品质有保障,而且今年还推出了好几款新年礼盒,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选哪种好。”1月21日,马力说。

  我国牛肉受饲养周期长、生产成本高、发展方式落后等因素影响,长期依靠进口来填补需求缺口。

  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宝牧业)是陕西一家集秦川牛良种繁育,标准化育肥,规模化屠宰加工及餐饮连锁为一体的现代化龙头企业。公司生产的秦宝雪花牛肉,因其口感、色泽都明显优于国内其他同类品牌,受到大众一致好评。

  据公司负责人王卫娟介绍,秦宝牧业除把牛的15个部位分割进行出售外,还将雪花牛肉划分为A1至A5五个级别,最大程度满足了不同收入群众的需求。

  除了常见的猪、牛、羊肉外,近年来,兔肉等肉品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兔肉的营养价值很高,被人们誉为‘美容肉’‘保健肉’。但是以前吃兔肉的人很少。现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吃兔肉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养殖的兔子在一些酒店和农家乐都有销售。”长武县相公镇獭兔养殖户陈东初对记者说。

  近年来,陕西畜牧业得到长足发展,畜牧产品的供应量保持稳定。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猪存栏839.04万头,牛存栏149.87万头,羊存栏866.78万只,分别比2016年增加了11.11万头、1.89万头和188.25万只。陕西的畜禽产品产量不断增长,2018年,全省生产猪肉86.57万吨,禽肉9.31万吨,分别比2016年增加了0.67万吨和0.81万吨。

  记者 吴莎莎 见习记者 师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