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开出27张罚单 五粮液严惩经销商为“控价”

2019-01-15 14:2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月14日讯(记者 李静)针对部分经销商存在多地窜货、变相做低39度五粮液价格等扰乱市场行为,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在三天接连开出27张罚单,显示出五粮液方面管控终端市场的决心。

  1月9日,五粮液开出2019年第一张罚单。五粮液市场部、五品部、品牌保护与售后服务管理部联合下发“1号文件”——关于取消抚顺市益铭阳进出囗经贸有限公司39度五粮液经销资格的通报(联合督导通[2019]第001号)》。通报显示,抚顺益铭阳经贸存在多地窜货、变相做低39度五粮液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

  1月11日,五粮液又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发现了包括东北、华北、西南等市场共有26家终端销售点存在违约跨区域销售行为,并及时予以处罚。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五粮液加强处罚经销商是为了在春节旺季防止出货量过大引起核心产品价格的下滑,从价格角度维护高端品牌形象。

  五粮液对经销商开出罚单并不是孤例,茅台也加大力度严格规范市场行为。据了解,茅台不仅开出多家罚单,还在2018年茅台酒经销商大会直接宣布取消100家经销商资格。据茅台2017年财报显示,其报告期内共有国内经销商2979家,国外经销商104家,此次取消100家经销商资格约占茅台经销商系统总数的3%。

  蔡学飞表示,白酒行业严惩经销商开出罚单,实则维护产品价格刚性,清理渠道,在保证销量的前提下,保证自身名酒的品牌形象与价格占位。

  据了解,五粮液曾在2018年五粮液经销商大会上表示,五粮液将继续加快营销数字化转型,推进“百城千县万店”工程落地,打造五粮液差异化的渠道竞争力。据大会透露,2019年五粮液将实现集团营收破千亿目标,股份公司酒业业务将破5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销售收入292.5亿,同比增长约33.09%;实现净利润94.94亿元,同比增长36.32%。其中三季度实现收入78.29亿元,同比增长23.17%,实现净利润23.84亿元,同比增长19.61%。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