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品类强势覆盖、一二线城市发力 2019娃哈哈新品发布

2018-12-11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杭州娃哈哈集团在横店影视城举办了其2019年销售工作会议暨新品发布会。在会上,宗庆后表示:“2018年在全体经销商和销售人员的努力下,我们恢复了增长。虽然产业结构调整对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对娃哈哈来说,机遇大于挑战。食品饮料企业永远是朝阳产业,是永远有市场的。”

  娃哈哈的大家长信心十足,那么整个大会的重头戏——新品发布环节,娃哈哈又会有哪些新品推出,这位“营销大师”又会有怎么的战略布局呢?

  奶品类持续发力

  在2019年的新品战略中,首发奶品类依旧是娃哈哈的的左膀右臂。据了解,本次一共推出了两款奶品类阵营的新品,他们分别是“哈哈营养酸奶”和“百维特榛子高蛋白牛奶”。

  

  娃哈哈在新品的发布战略中首推奶品类阵营并非师出无名。根据市场分析数据显示,儿童奶的销售增长率已经连续5年超过了20%,其中儿童液态奶、儿童酸奶饮料、儿童酸奶更是销量增长中的领跑者。而根据2017-2018我国乳制品销量及酸奶市场规模分析,常温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低温酸奶的3倍,突破了300亿的规模。这次推出的“哈哈营养酸奶”正是这样一款儿童常温酸奶,专为4-12岁儿童打造,含有6种果蔬汁,并且使用了益生菌发酵。

  而高蛋白牛奶的推出也是为了契合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于高质量饮品的追求。

  据英敏特报告,中国消费者对高蛋白食品饮料的兴趣和购买意愿位于世界前列,而中国居民的膳食消费升级在乳品蛋白方面也存在相当大的空间。乳品挺进高端市场,实施品质与价格的双高策略正是大势所趋,而各大乳品巨头也纷纷开始抢占高蛋白牛奶市场。与其他高蛋白牛奶切入健身人群不同,娃哈哈推出的百维特榛子高蛋白牛奶专为礼品市场及高营养补充需求人群设计,每200ml百维特含12g蛋白质,蛋白含量是普通牛奶的两倍。不仅是健身人群,需要补充营养的学生、白领、老年人群也同样适用,在礼品市场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水品牌多维升级

  水类产品一向也是娃哈哈的重点,而苏打水无疑是充满机遇的一个细分品类。据尼尔森数据,2017年—2018年,整体苏打水市场销量增长36.9%,远高于饮料整体的3.1%。娃哈哈2010年推出第一款苏打水产品,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已进入苏打水市场的前三位。这次新推出的pH9.0苏打水作为老款苏打水的升级版本,pH值达到9.0,且0卡无负担,无二氧化碳,非常符合现代人的“轻养生”需求。产品定位在18-39岁大众人群,包装也更显清新简洁。而清新柠檬的口味,也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喜好。

  

  茶饮多品系布局

  本次娃哈哈新品发布的第三大阵营留给了即饮茶。即饮茶品类规模庞大,近年来细分品类增长迅速。去年我国茶饮料市场总零售额为776亿元,其中,纯茶增速明显,实现2.4%的成长幅度。娃哈哈本次也率先布局纯茶品类,发布了三款特色的即饮茶产品。分别为一茶、宜茶时和黑茶系列。

  据了解,“一茶”是一款主打城市市场、针对高端人群的产品,灵感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碰撞。有四季春、雪兰乌龙两种口味,四季春重摇轻焙,雪兰乌龙文火慢焙。从选材、工艺、汤色、口感到包装,皆为严苛标准,成就“一贯好茶”的教养。罐体则采用了环保便捷的bottle-can。值得关注的是,这款产品的销售渠道将会跟以往娃哈哈的渠道大不相同,很有可能会进驻遍布一二线城市的便利店体系,成为娃哈哈高端产品的代表之一。

  

  另一款“宜茶时”,从名字就体现出诗词意境的雅韵。其定位为新式中国茶,主打茶香与花香结合的特色口感,外包装以皇家金为主色调,目前公布有玳玳花四季春、接骨木奇兰、荷叶清茶和桂花暖茶四种风味。宜茶时意在传递一种“茶尚好,不宜迟”的饮茶理念,与当下都市人热衷回归自然,品味自然的生活情趣相吻合。

  

  最后则是主打健康养生的黑茶系列,具体分为——安化黑茶、普洱茶和茯砖茶三款。其特点为不添加糖,不添加香精,不添加防腐剂,无添加,零能量,最大限度保留茶叶的本来风味,原汁原味呈现。

  

  一茶、宜茶时和黑茶系列这三款产品,有着各自的目标人群和细分市场。虽然娃哈哈目前还没有透露三款产品的定价,但就产品定位来说大概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了。本次娃哈哈在即饮茶特别是纯茶领域可以说是做了一次很完整的新品发布,基本覆盖到了纯茶的所有消费群体,看来娃哈哈是准备在茶饮料上大施一番拳脚了。

  特色产品

  

  此外,本次发布会也亮相了一些颇具特色的休闲饮品。比如新晋“网绿”抹茶口味的的冰淇淋抹茶奶茶饮品,将冰淇淋风味与清新抹茶巧妙融合,口感细腻、轻甜,是抹茶爱好者们不可错过的产品。

  

  针对“火锅党”餐饮场景推出的“火锅凉茶”,在经典草本凉茶配方中再添加大枣、山楂、炒大麦,调节食用火锅后的肠胃不适。

  

  传承古方,以红糖、红枣、红豆、红衣花生为原料,尤其适宜广大女性的四红粥。

  总的来说,娃哈哈的这一年度发布的产品都各具特色,尤其包装对比以前有了不少的改进,焕发出一股新鲜活力。从产品定位来看,纯茶、高蛋白牛奶、常温酸奶等的布局,也可以看出娃哈哈对一二线城市市场切入的决心。

  包装换新、产品创新、渠道革新,娃哈哈今年的新品发布着实给大家带了不少惊喜。娃哈哈能否把这些“新”转变为销量和品牌口碑,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