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健肠长寿”奥秘 日本“便便博士”带您探索益生菌科学

2018-12-11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图灵文化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学术支持的“2018中日文化交流演讲”12月5日在北京日本文化中心隆重举办,特邀日本家喻户晓的“便便博士”——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辨野义己博士,与行业专家、媒体、粉丝共聚一堂,针对长寿饮食与肠道健康的关系及益生菌科学发展,展开分享交流和深入研讨。

  

  揭秘长寿科学,肠道健康固本求源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1948年出生于日本大阪的辨野义己博士,现任日本临床肠内微生物学会理事,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创新推进中心辨野特别研究室特别招聘研究员。主要研究肠道环境、微生物分类学,并运用DNA解析法发现了多种肠道细菌。致力于研究肠道细菌和健康间的关系,曾获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表彰、科学技术奖、日本微生物资源学会“学会奖”等奖项。被称为“大便博士”,著有《大便通》、《健肠生活建议》等。

  辨野博士在活动中重点分享了自己所开展的肠道细菌和“便便”的关系研究。据不完全统计,现今社会大部分的人群饱受排便不畅的困扰,尤其是女性。如何保持肠道健康成为时下国民健康关注的重要话题, 而且肠道其实与我们的长寿有着不可分割的奇妙关系!医学研究表明,肠道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吸收和免疫器官,肠道内存活着多达100兆的细菌,大致可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及中性菌。其中,有益菌对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作用非常重要,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抑制有害菌的生长。但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甚至气候变化等因素都会引起肠内菌群失调,使人体健康受到威胁。而保持肠道健康最关键的就在于维持肠内菌群的平衡,一旦肠道内的有益菌数量减少,就容易引起菌群紊乱、抵御力下降等问题。

  辨野博士认为:厕所是人体的收信站,便便的好坏直接反映着人们肠道的健康状态。演讲中他提出了“设计便便”的概念,通过设计自己的便便,调整饮食,减少高脂肪肉类摄取,增加益生菌和膳食纤维的摄入,调整肠道环境保持健康状态。

  辨野博士介绍说:通过临床及实验成果显示,益生菌被誉为“长寿菌” 对肠道菌群具有正向的调节作用,能够促进有益菌生长,增加肠道菌群的多样性。每日补充含有活性益生菌的产品,来增加肠内有益菌的数量,可以呵护肠道的健康。演讲中还透露研究结果表明,长寿秘诀与肠道健康以及益生菌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

  活动最后,辨野义己博士还为到场粉丝亲笔签书。辨野义己博士著作之一——《大便通》一书中文版于2017年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在中国出版,深受中国读者的欢迎和喜爱,书中用有趣的故事,浅显的表达,让大众能够轻松获取科学、简单的肠道环境改善法,打造顺畅、健康的便便,从而获得健康的肠道环境。

  探索益生菌,养乐多守护肠道健康

  本次活动得到了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大便通》一书在中国出版时,养乐多也参与其中,积极协助相关编辑和出版工作。辨野义己博士在《大便通》中提到:发酵乳和养乐多中的干酪乳杆菌代田株能够降低大肠癌风险,美国和日本两国的研究调查结果都显示,肠道内的有益菌能有效抑制大肠癌的发生。日本养乐多还建立了“大便管理士”制度,通过员工掌握大便相关知识,来向大众介绍健康知识,从而宣传肠道环境的重要性。

  其实,早在80多年前养乐多创始人代田稔医学博士就提出了“健肠长寿、预防医学、轻松享有”的理念,通过有益菌与人体的和谐共生,改善肠内菌群平衡,这一益生菌健康法现已遍及全球,受到众多消费者信赖。为让人们能够轻松享有健康,1935年世界上第一瓶“养乐多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问世,每瓶所含有的100亿个以上的干酪乳杆菌代田株,能够抵抗胃液胆汁的强酸强碱作用,活着到达肠道,每天饮用,可以补充肠道中的有益菌,改善肠内菌群平衡,维持肠道健康。如今,每天全球约有3900万不同肤色的人们体验养乐多所倡导的益生菌健康法。中国在养乐多全球市场中的比重超过了15%,成为最具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