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水行业“黑马”出现 引群雄逐鹿健康酒类市场

2018-11-30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 吴晓薇)人口的老龄化、亚健康等问题给健康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在酒业内,新品类、新概念决定健康酒是未来酒水行业的“黑马”。

  健康需求增加 行业具备发展空间

  2014年以来,我国保健酒行业销售额已突破200亿,超越黄酒。在酒业整体增长率仅为5%的情况下,保健酒保持着年均30%的高速增长;然而,我国目前保健酒在酒类消费中的占比还不到 3%,相对于国际上12%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横向对比我国白酒产业,2017年白酒市场规模为5654亿元,而保健酒市场规模仅有325.4亿元,不到前者的6%。

  从产能来看,2017年国内保健酒产量为88.82万千升,同比增长10.23%,消费量达到82.92万千升,同比上升9.47%。2016年发布的《中国养生酒发展白皮书》预测,未来五年养生保健酒市场规模将达500亿元,年度复合增长率在15%左右,成为继白酒、啤酒、葡萄酒之后,国内酒业市场的第四大酒种。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养生需求的日益增加,和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健康、养生功能酒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下已打响了新的战争。

  机遇到来 白酒巨头布局健康、养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白酒行业龙头已相继加入了这场“健康之争”。在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上,泸州老窖养生酒业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付全贵用八个字概括——健康养生,行业机遇。他提到,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同时人口老龄化,人体亚健康等问题的出现至今大健康产业迎来了空前的发展,而养生文化作为大健康的一个分支再次得到了全民的关注。

  11月17日,茅台集团党委会议上提出,保健酒业公司定位于做指向性明确的健康酒和配制酒,力争用2-3年时间,逐步实现由白酒贴牌销售为主向健康酒类自主品牌销售为主的转变,通过5年努力,完全形成以健康酒类产品销售为主的格局,把公司打造成为贵州健康养生行业龙头企业、中国健康酒行业知名企业。

  “健康酒风口已来,天时,地利,人和,这将为未来椰岛健康酒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时不我待,机不可失;椰岛全力前进。”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全分析说。

  群雄逐鹿 昔日行业龙头椰岛将回归主业 

  面对健康酒业愈演愈烈的竞争苗头,28日,昔日保健酒老大椰岛酒业发布了新五年战略。这也是马金全履新后的大动作。

  在椰岛酒业2019年—2023年新5年的战略发展规划中,椰岛集团表示回归主业,依托“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所有资源仅仅围绕做大、做强酒类板块。聚焦椰岛大健康品牌,打造“海陆空”三位一体品牌阵营。

  “通过健康白酒品类细分与精英商务人群扩容,打造中国精英生态健康酒首选品牌。”深圳椰岛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表示。

  新战略提到,椰岛酒业产品将聚焦椰岛海王酒系列,在侧翼打造海参酒健康白酒、鹿龟酒滋补养生酒。围绕“123456”战略,在全国27大区,打造数个亿市场及众多千万级市场,构建全国经销商、渠道、网点三大体系。在质量方面,作为健康酒产品的核心,椰岛表示,将在生产环节构建“闭环式”360度生产生态系统,改造提升传统工艺,技术提高酒体品质。

  众所周知,在健康、养生酒企发展中,品牌推广创新、营销手段创新至关重要,场景式体验、体验式营销都是很好的选择。此次椰岛酒业在新战略中也提到了健康云中心“1+1+N”连锁体验的创新模式。

  “2019年是椰岛酒业发展的探索阶段年,2020-2021年是模式塑型阶段年,2022-2023年是复制扩张阶段。通过5年的时间,实现椰岛酒业影响力由量变到质变的全面快速提升。”马金全表示。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产能规划上,椰岛酒业在2019年达到1.27万吨、2020年达到1.76万吨、2021年达到2.55万吨、2022年达到3.83万吨、2023年达到6.38万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