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经济模式转型消费与服务 美团要抓住年轻人快速增长的“吃饭”需求

2018-11-23 1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 11月22日,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其中,美团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7.2%,公司收入毛利和变现能力稳步提升,餐饮外卖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新业务及其他亦保持高速发展。据美团点评消息,在分析师电话会中,面对当前的中国宏观经济,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中国会逐渐转型为依靠消费和服务驱动的经济模式,作为中国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供应商和最大的外卖服务平台,公司将抓住这个领域的快速增长机会。同时,公司依然对中国长期经济形势保持积极和乐观的态度。

  “IPO后,我花了更多的时间放在组织能力的建设上。”王兴表示,“投资人可能更愿意听到更多公司业务战略方面的内容,但我认为关注组织能力的基础建设也同样重要。”王兴表示,过去,因为宏观经济环境有利,许多电子商务公司能够取得巨大发展,即使这些公司的管理并不好,但今后这样的情况就会有很大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美团点评要花更大的力气来加强基础建设。

  王兴判断,中国会逐渐转型为依靠消费和服务驱动的经济模式。在更加城市化的社会里,消费者会增加自己在食物和外卖方面的消费,同时也会探索不同的休闲生活消费方式,以提高日常生活质量。在他看来,大多数年轻人不再做饭,很多年轻人甚至没有能做饭的厨房,所以,他们会点越来越多的外卖。作为中国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供应商和最大的外卖服务平台,公司将抓住这个领域的快速增长机会。

  从供应方面来看,美团点评会继续帮助商户将其业务运营数字化,增强美团点评与商户之间的关系。比如美团点评推出的RMS(餐厅管理系统)和快驴,就能帮助商户提高效率、降低开支、增加利润。王兴表示,“我们的平台上拥有的优质商户越多,我们收到的消费者的需求也就会越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