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肉菜品质提升工程成效显著

2018-11-23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镇江11月23日讯 肉菜是百姓生活必需品,肉菜品质关系安全,影响健康。近年来,镇江市高度重视肉菜品质提升,镇江市食药局从机制入手,强化源头管理和过程控制,较好实现了肉菜品质的提升。

  为实现肉菜品质提升,该局制定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方案和各项建设指标,明确了以创建促进品质提升的目标。其次该局争取了政府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纳入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并进行考核,以机制压实了各辖市区政府、部门的责任。从结果看,各辖市区政府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很好保障。再次是改进培育、验收的方式。创建初期该局邀请专家对超市进行辅导,建立示范超市创建群,加强了超市之间的交流,分享了先进管理经验。在创建成效评价方面,该局除了引入第三机构参与培育和中期评审外,还邀请社会监督员、消费者、食品安全志愿者参与年终验收评审,现场对超市的食品安全管理员掌握食品安全知识的情况进行考核,随机选择消费者对参评超市进行评价,这些措施有力保证了评价结果的公平公正。

  肉菜品质提升,关键是超市的重视,重点是源头控制。为强化超市的安全意识,该局指导各辖市区加大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申请单位的抽检,以抽检的结果现身说法,有效促进了超市从源头对供应商和肉菜品质的审核。当前超市一方面加大对源头种养殖基地的不定期审查,另一方面强化了自身检测能力的建设,通过这两项措施淘汰部分失信供货商和问题肉菜产品,也减少肉菜中间流转环节,“农超对接”、“厂超挂钩”等销售模式在超市的占比有了较大的提升,三品一标”等优质精品肉菜专柜也从创建前的78个增加到111个。

  在推进示范创建的同时,该局注重共建共享“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氛围的营造,通过组织和引导消费者、志愿者、媒体参与监督和宣传,超市好的做法、诚信的行为及时得到了宣扬,激发了超市参与创建的热情。不诚信、不规范的行为及时向社会披露,透明了超市的管理过程,当前部分超市已经由被动透明,转为主动通过视频向老百姓展示肉菜从田间地头到超市的过程,宣传和透明提升了品质,放心了消费,老百姓和社会各界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的满意度高了,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热情也提升了。

  一次评价只是反映阶段性成效,要形成示范效应还需持之以恒巩固和拓展,下一步,该局还将组织辖市区加强对8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动态检查,对不能持续符合要求的超市,及时摘牌,同时还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引导公众到有品质保障的超市消费,提升示范超市的市场竞争力,让更多的超市通过创建,得到实惠,进而能更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高质的肉菜,真正实现放心消费。(通讯员范晓慧 严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