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商仍是行业大额并购主力

2018-11-23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零售业并购发展研究报告》称,随着市场新进入者不断打破全球零售业原始格局,传统零售企业开始通过并购开发新产品、吸引新客户、学习新商业模式或进行地理扩张,来追求核心业务的长期发展,这也将是全球零售业并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此外,消费零售企业估值普遍位于低位、企业和投资机构留存充足现金等因素,也将促使并购活动的进行。从地区分布来看,中国地区并购交易尤其频繁,推动整个亚太地区交易规模持续上升。

  整体来看,2010年至2018年上半年我国零售企业并购案例数呈现上升趋势,与中国并购市场整体趋势基本一致。零售企业并购交易总规模波动上升,若排除掉大额并购案例,每年零售企业实施并购的平均交易金额在2.5亿元至3.5亿元之间,低于并购市场整体水平。2015年和2016年平均并购规模达到7亿元左右,一方面2015年和2016年金融行业监管政策相对宽松,企业融资途径广泛,为实施大额并购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多起大额跨境并购拉高了整体规模。

  此外,不少零售企业会采取连环收购策略,一家企业在几年间收购案例数可高达十几起。例如,以“商业+地产”为发展模式的茂业商业收购了广东省和川渝地区共8家百货公司;综合企业集团江苏国泰收购了11家江苏地区的企业,行业以纺织及服装为主;老百姓大药房则将11家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纳入囊中。基于不同业态布局、同业态地理扩张等目的,产业整合一直是零售企业并购的主要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零售企业大额并购的主力军仍是传统大型零售企业。电商企业并购活动频繁,但单笔交易金额相对较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