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竞争进入下半场 贝因美牵手孙杨重塑品牌

2018-11-22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伴随着国产奶粉企业的营收数据不断出炉,国产奶粉的竞争进入下半场。曾经的国产奶粉的领头羊贝因美2018年的变革凸显成效,企业自救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贝因美变革成绩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亏损10.57亿元的贝因美,企业走在了十字路口,如果2018年公司不能扭亏,等待贝因美的唯有退市一条路。5月份,53岁的谢宏选择重新复出,打响了公司的“保壳”战。

  对于“出山”后的首要任务是什么?谢宏彼时对《证券日报》记者的回答是:“加快转型升级提振销售,开源节流扭亏为盈。”

  经过前三季度的努力,贝因美的发展跟谢宏的预期并未出现偏差,公司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业绩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减少9.8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6.39万元,同比增长107.30%。

  从巨亏10.57亿元,到2018年前三季度盈利近2800万元,不到一年时间,贝因美业绩已经走出了亏损泥潭。另外,根据公司公布的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为2800万元至7800万元,与去年相比扭亏为盈。

  对于公司的业绩表现,贝因美在三季报中表示,配方奶粉新政于 2018 年正式实施,市场趋势趋于明朗,行业秩序逐步向好 经营策略调整初见成效,公司业绩持续改善。

  而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谢宏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家长”,在国家大力扶持民营经济的当下,贝因美的未来必然进入发展快车道。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历低谷以后的贝因美,随着企业内部调整以及新团队的进驻,都将极大推进贝因美快速发展,那个曾经非常强大、非常骄傲的贝因美已经回来了。

  国产奶粉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贝因美斩获6个“第一”:在天猫淘宝平台,双十一当天贝因美天猫旗舰店单店销售过亿元,奶粉类目单店销售、单店访客、单店粉丝数均列第一,国产奶粉品牌销售第一;在京东平台,双11期间贝因美的销售额破亿元,粉丝突破100万,位列国产奶粉品牌第一名,当天“菁爱” 成为国产奶粉单品销量冠军。

  另外,在双十一当天,贝因美宣布聘任游泳世界冠军孙杨为全球品牌形象大使。“品牌对拉动销售的作用至关重要”,贝因美总经理包秀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贝因美的新定位是瞄准95后年轻妈妈。

  如果说贝因美的成绩与新管理层的努力有直接的关系,而其它国产奶粉品牌的崛起,也说明了直国产奶粉的好日子已经来临。

  近日,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透露,截至11月7日,飞鹤已提前实现年初制定的年销百亿元目标,成为国内首家营收突破百亿元的奶粉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跨入百亿元俱乐部的飞鹤,未来竞争的对手则是国际品牌及大集团企业。

  另外,国产奶粉新秀君乐宝奶粉,今年的目标也剑指50亿元。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表示,今年前9个月君乐宝和旗帜的婴儿奶粉加起来增长接近100%,目前来看到今年年底产销量可达到45000吨。

  “国产奶粉企业注重质量第一,销量第二,在配方差不多的情况下,控制好质量,国产奶粉势必会崛起,戴在国产奶粉头上的‘魔咒’快要解除了。”一位从事奶粉销售10年的企业负责人如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伊利、飞鹤、君乐宝等国产奶粉都卖的不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