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保健酒老大海南椰岛谋自救

2018-11-21 08:13 来源:北京商报

  深陷“卖身保壳大战”的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椰岛”),又曝出一则抵押资产的消息,业内不禁感叹,*ST椰岛正在经历“钱袋子”紧张的尴尬。11月16日,*ST椰岛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以位于药谷的土地及厂房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授信,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后发现,该地址正位于海南椰岛酒业酿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椰岛酿造”)。除此之外,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多家大型连锁商超时,并未发现有*ST椰岛旗下产品进行销售,在一些烟酒店中,也仅占据一小部分位置。除了线下,记者在线上天猫平台也发现,与竞争对手劲牌官方旗舰店相比,不止粉丝量较少,主要产品的销售量也较弱。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面临退市危机的紧要关头,*ST椰岛选择通过抵押厂房的方式来推进品牌经营与产品销售,从侧面也反映出旗下产品在终端市场的无力。若*ST椰岛无法重新梳理和调整产品线,近年来一直主推的大健康产业将带给椰岛重重一击,或将动其根本。

  资产:不是变卖就是抵押

  根据该公告显示,此次位于药谷的土地及厂房在银行的抵押授信额度为1.6亿-2亿元人民币,授信期限为1-3年。北京商报记者就公告内容药谷土地及厂房归属,以及当前作何用处等问题尝试与*ST椰岛方面进行联系,截至发稿,*ST椰岛负责人只确认了“在椰岛集团名下”,并未对具体用处进行告知。另外,针对之后*ST椰岛的整体经营战略计划、市场布局等问题,椰岛酒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接下来,公司将会于11月28日召开一个五年战略规划发布会,到时上述事情将统一对外公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ST椰岛连发两则资产转让公告,分别拟通过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置业”)60%股权,以及公司位于海口市龙昆北路办公大楼,预计将对*ST椰岛当期产生税后收益约2.16亿元。在挂牌交易即将停止时找到了资产受让方,且目前已缴纳了保证金6000万元。于11月19日公示双方已签署协议,不日将以4亿元的价格完成资产及股权转让。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以转卖资产来挽救危机,虽立竿见影,但从长远来看,未来*ST椰岛仍需回归市场,依据市场需求来制定战略规划。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产业端结合消费端来看,近几年来,*ST椰岛的营收业绩一直在下滑,此时若仅靠变卖不动产去增加利润无异于“断臂止血”。根据2018年*ST椰岛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48亿元,同比减少49.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减少4843.68%。

  产品:线上疲软线下难寻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下滑最直接的表现便体现在终端市场上。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多家大型连锁商超时,并未发现有*ST椰岛旗下产品进行销售,在一些烟酒店中,也仅占据一小部分位置。值得关注的是,此前*ST椰岛公开的2018年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与去年前三季度相比,今年1-9月,*ST椰岛酒类销售渠道均实现大幅下降。其中,直销(团购)渠道同比下滑48.43%,批发代理渠道下降58%。且在华中、华东,以及除华北、华南、西南地区外的其他地区经销商数量总计也减少了18个。

  除了线下难觅,*ST椰岛的线上销售也不尽如人意。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天猫平台发现,椰岛官方旗舰店粉丝数为7.5888万人,而劲牌官方旗舰店粉丝量达56.3万人。另外,在天猫超市中,*ST椰岛旗下保健酒在售产品只有4款,其中包括今年主推的大单品椰岛海王酒(5L桶装/500ml瓶装/150ml迷你版),以及100ml小酒版椰岛鹿龟酒。而劲牌酒业旗下产品则包括中国劲酒、毛铺酒黑荞、追风活力酒等多款产品。其中月均销量最高达到1068笔,远超*ST椰岛最高销量45笔。据了解,*ST椰岛旗下核心产业为保健酒,主导产品有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等。

  资深酒行业专家晋育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前,保健酒中除了劲酒定位快消品领域,其他两大头部企业广誉远龟龄集、椰岛海王都聚焦礼品路线,因此,销量很难实现较大突破。此外,自去年开始,龟龄集也逐渐开始向快消化转型,而椰岛海王酒至今还没看到新的经营战略。未来若要进一步扩大销售市场,*ST椰岛的战略路径、品牌定位、产品结构等都亟待转型。

  资本:退市风险持续加剧

  不仅产品销售面临挑战,*ST椰岛的“病症”还体现在资本端。近年来,*ST椰岛股价一路走低。自2015年年中至今,公司股价跌幅已超七成。截至2018年11月19日收盘之时,*ST椰岛成交价为4.97,下跌1%。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天*ST椰岛股市成交多为散单、小单,大单、特大单几乎没有。

  事实上,为挽救退市危机,除了回归主营业务,加大保健酒产业发展,*ST椰岛还进行了多次融资。据了解,2015年*ST椰岛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进行募资,以用于保健酒技改工程、营销体系建设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017年9月,又提出增持计划,宣布其股东东方君盛拟在12个月内增持股份不低于*ST椰岛公司总股份的2%。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前*ST椰岛的股权转让节奏拖沓,增资进程一再延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公司的发展。

  此外,今年初以来,*ST椰岛高层频繁离职,公司的退市危机已初步显现。目前,*ST椰岛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今年4月更是直接被冠上“*ST”,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曾经的“海南保健酒第一股”,如今已被资本市场推向了边缘。业内有观点指出,以*ST椰岛最新现价计算,当前公司市值只有22亿元不到,且很难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实现扭亏为盈。

  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表示,近两年,*ST椰岛开始不断加强渠道经营,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管理难度。对于*ST椰岛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与其他酒企相比体量较小,很难承受频频增发债务带来的负面影响。若想实现进一步发展,应该加强稳定后方资本市场,保障酒水主业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许伟/文 宋媛媛/漫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