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食品安全关注度提升

2018-11-21 08:07 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食品舆情报告》发布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琼)由新华网主办的“2018年中国食品发展大会”发布了《2018年食品舆情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食品安全依然是食品行业舆论场中的热点话题,其中自媒体平台是食品舆情的重要来源。互联网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等新业态催生市场转型,这也使得网红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关注度持续提升。

  报告指出“源头污染”成为头号关注点。另一方面,风险交流薄弱,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过度担心。比如2018年流行的“甲醛大白菜有毒”、“空心西红柿打了激素不能吃”等一系列谣言,实际上在一些农产品生产、培育过程中,合理科学地使用生长调节剂,在运输过程中使用的一些保鲜剂,本身是无害且安全的,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对民众所造成的心理危害和主观臆测,远远大于不安全食品所造成的危害。

  随着“网红食品”的关注度提升,报告指出,2018年,外卖复热菜肴包是否健康、网红外卖餐饮如何保证食品安全、跨境电商食品运输储存是否合规、微信朋友圈食品销售怎样定性等热点话题持续升温。也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互联网食品销售的监管思路和制度体系还未形成,目前还面临很多挑战。”报告指出,互联网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等新业态成为食品安全舆情事件高发阵地,倒逼监管部门转变监管理念,加强监管力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