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白酒产业升级 创新白酒价值表达 五粮液引领中国白酒与世界“香遇”

2018-11-21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11月16日-18日,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和领军品牌,五粮液携经典产品、时尚新品、珍藏系列、适饮系列酒等共计30多种70余款产品精彩亮相;以图文并茂的展板、视频、二维码深度解析和国家级大师现场讲解勾调等方式,深刻地展示了五粮液的产品之美、品质之美、技艺之美,获得现场嘉宾频频点赞。

  在本次展会主论坛“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五粮液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传承千年的酿造工艺以及优质的产品品质、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获“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名牌”殊荣。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认为,白酒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风口,名酒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更受消费者信任,有责任以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服务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名酒推动产业升级,是名酒企业肩负的行业使命;而白酒产业的升级,又是对整个社会、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贡献。他表示,五粮液将肩负起名酒企业的消费者、渠道和行业价值担当,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升级,引领中国白酒国际化。

  凝聚天地精华

  酿造五粮美酒

  中国白酒酿造是世界上唯一由大自然微生态高度参与的酿酒过程,原料、水源、风土、酿酒场形成了中国白酒特殊的产区价值。产区概念是产业走向成熟、集中的体现之一。酒都宜宾,因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自然生态环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粮农组织定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为酿造五粮液提供了重要支撑。

  宜宾土壤有黄壤土、紫色土、水稻土、黄色石灰土及黄棕壤、新积土等六大类。特别是弱酸性黄粘土,粘性强,含沙量少、细腻,水分不易流失,非常适合微生物的栖息和生长繁殖,长期以来是五粮液酿酒生产筑窖和喷窖的专用泥土。其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尤其是镍、钴这两种矿物质在宜宾以外的酿酒地区很少见。

  五粮液的酿酒用水是采用岷江河道中心垂直深入地下90多米位置,再经过400米隧道抽取富含矿物质的古河道水。水质优良,甘美可口、杂质少,富含对人体有利的20多种微量元素,是酿酒的上佳水源。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作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的老窖池群在全国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年代最古老,其中300—600年以上窖龄的窖池156口,50—100年以上的窖池210口,600年窖龄以上的59口,最古老的明初老窖从明洪武年间持续使用至今,已有650年之久。

  “五粮液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坚持逾千年的酿造工艺。”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赵东表示。五粮液酿造技艺除了具有浓香型白酒工艺的共性特点外,还具有相对极端的工艺条件和五粮配方、包包曲、跑窖循环、双轮底发酵、沸点量水、勾兑双绝“六首创”,分层入窖、分层起糟、分层蒸馏、量质摘酒、按质并坛、分类储存“六精酿”典型特征,也因此使五粮液具备“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独特风味。

  “我们真正做到了‘用心不惜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中国首届酿酒大师、五粮液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友金解释,从原料进厂、磨粉、制曲、酿酒、勾调、包装,五粮液的整个生产过程达100多道工序,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质量。因此,五粮液不仅形成了严格到近乎苛刻的质量管理体系,更是把“简单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的工匠精神奉为经典,深入人心。

  优渥的自然地理条件,历史沉淀的老窖池、匠心独具的酿造工艺……这些独特优势,成就了“中国酒王”五粮液,是当之无愧的宜宾烈酒产区名牌。

  推动名酒产区建设

  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产业聚合方能促进产区品牌整体提升。据了解,五粮液此次获评的“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名牌”是在2017年“世界名酒 共享荣耀”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评出的“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基础上评定的,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球烈酒产区建设,以国际通行的方式推动中国酒类产业与世界酒类产业融合发展。

  当前,“产区”已成为全球消费者对于优秀酒类饮品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同时也是世界烈酒极好的品质表达方式。业内人士表示,推动世界烈酒产区建设,就是要通过酿酒产区产业链全面发展,推动产区品牌建设上升到新的高度,以产区品牌引领产业新生态。

  今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打造食品饮料万亿级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推动川酒振兴,提升“六朵金花”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作为川酒龙头,五粮液正积极担当历史使命,通过整合资源、巩固规模、提升效益等方式,引领川酒振兴,争创全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五粮液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白酒金三角”区域白酒产业资源整合,利用川酒无与伦比的禀赋条件与酿酒资源,发挥川酒的质量优势、规模优势和产区品牌效应,大力推进四川知名白酒品牌战略性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减少行业内耗、增强优势互补,使“川酒”整体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做强“川酒”大品牌;同时促进四川白酒行业产量稳步增长、效益大幅提升、转型升级加快,助推四川食品饮料万亿级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让“六朵金花”绽放光彩。

  同时,五粮液还将主动融入全省及宜宾市总体产业布局,做好做优产业规划;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拓宽发展空间,打造更加开放、创新、国际的五粮液,为争取成为全省领先的世界500强企业奠定基础。

  由于地处长江源头,五粮液还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维护并改善园区生态,抓好长江上游酿酒水源地保护和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源头的管控,保护好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目前,五粮液正处于“二次创业,千亿征程”中,接下来将进一步聚焦酒业、夯实基础、优化结构、加快发展,到2019年,在主业贡献率显著提升的基础上,五粮液集团营业收入要提前一年跨越1000亿台阶;加快推进扩能提质,到2020年,一级基酒产量达到3万吨;通过推动五粮液量价齐升和实施并购重组,使酒业营业收入从原来规划的600亿元增长到800亿元;进一步提高酒业效益,使五粮液股份公司利润总额达到300亿元以上。

  创新白酒价值表达

  共享世界名酒荣耀

  “中国酒业市场巨大,前景广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表示,目前,中国酒业发展态势良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酒类生产企业完成饮料酒和酒精总产量3111.2万千升,同比增长1.9%,酒类销售收入4467.1亿元,同比增长12.2%。“但是,白酒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同时面临着全球酒业的冲击。”李曙光认为,名酒企业是推动产业升级的核心,理应肩负起消费者、渠道、行业三个价值担当。

  一是做好消费者价值担当,满足消费者对品质、品牌、审美的要求。只有做好消费者价值的创新,才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和体验,创造核心消费群体粘性。近年来,五粮液不断通过酒体创新和工艺创新,大力推进以低度化、时尚化、个性化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创新,引领消费升级新需求;同时积极开展消费者互动沟通活动,如和美盛宴,酒王之旅等,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体验。

  二是做好渠道价值担当,以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保护渠道。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渠道伙伴们,企业与渠道协同发展、取得共赢,才是长久之道。在渠道方面,当前五粮液正在大力推进基于大数据和更加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百城千县万店”工程建设,优化提升传统商家、五粮液专卖店、社会化终端渠道结构,培育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市场激活能力等六大营销能力;同时加快推进“五粮e店”新零售网络全国布局,建立五粮液品牌联通消费者最短的市场化供应链体系。

  三是做好行业价值担当,承担名酒企业天然的责任。在时间传承上,坚守传统工艺;在空间开拓上,推动白酒国际化发展。

  中国白酒酿造技艺承担着白酒深厚的历史文化,决定着白酒独特的品味奥秘。五粮液整个生产过程100多道工序,一代代五粮液酿酒工匠始终坚持“优中选优,好中选好”工艺规则,始终遵循传统酿造技艺,并不断进行探索创新。

  白酒国际化一直是行业关注的课题。但目前,中国白酒文化价值在国际上的影响,还不能与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相匹配。这种情况下,名酒企业更需以身作则,紧抓“一带一路”等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中国白酒“走出去”。

  近年来,五粮液通过达沃斯文化晚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议、巴拿马“和美中国文化盛宴”、与国际奢侈品施华洛世奇跨界合作、倡导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以及建立欧洲、美洲、亚太三大国际营销中心等方式,向全球传播和弘扬中国白酒文化,提升中国白酒的全球影响力。未来,五粮液将继续运用国际思维、国际语言讲好中国白酒故事,持续向世界输出“天地精华 民族精神 世界精彩”的品牌内涵和“大国浓香 中国酒王”的品牌形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