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啤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新业态打破工厂工坊界限

2018-11-21 09: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21日讯 11月17日,2018(第五届)中国国际啤酒技术高峰论坛在上海如期举行。本次论坛是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联合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德国柏林啤酒酿造学院(VLB)、美国酿造化学家协会(ASBC)等单位主办,由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负责承办。自2010年起,每两年一届举办一次。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孝海、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美国酿造化学家协会(ASBC)教授Scott Britton、德国柏林酿造学院教授Philipp Zeuschner、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Kevin Verstrepen、上海酿酒专业协会吴建华秘书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的现场并致致辞。会议由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德良主持。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致辞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酒业协会向与会的世界各地啤酒领域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当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酒类生产和消费国,也是最大的啤酒生产和消费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啤酒生产能力,吸引了全球众多知名啤酒生产企业在华投资。虽然,啤酒在中国自古就有,但近代啤酒在我国的发展也就100多年历史,在啤酒文化的塑造方面仍显薄弱,希望业界各位同仁继续努力,让消费者从消费心智层面更加认同啤酒,打造贴近中国消费市场的优势啤酒文化。相信,随着人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扩大,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啤酒产品品类将更加丰富,中国特色的啤酒文化也将越来越为中国消费者及全球消费者所接受。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致辞

  张五九副院长提出,饮酒与健康领域已经成为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之一。科研团队今后将在酒饮料营养价值与健康成分作用机理、酒精代谢与成瘾机制、脑科学与消费者科学以及理性饮酒与疾病预防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从科学的角度揭示酒与健康的机理,为指导广大消费者科学、安全、健康地饮酒奠定科研基础,为我国啤酒行业乃至酿酒发展提供新的建议和思路。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孝海致辞

  侯孝海总经理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啤酒行业已经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啤酒行业迎来转型升级的大变革时代,消费端升级不断倒逼产业端升级与创新,行业从后量变时代进入新质变时代:品牌从大主流向高档化、个性化转变;市场优势从高份额到高质量转变;渠道从数量层级管控到直营化、数字化转变;生产走向集中化、智能化、高效率。行业时代大变革到来,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华润雪花啤酒作为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引领产业发展,酿造美好生活”是企业的使命,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也是我们的当然责任。啤酒是一门传统产业,需要持久的匠心,但也需要融合高新技术,不断坚持发酵技术的革新和产品的创新,探索人工智能化行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以工业互联网和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将助推传统产业的制造升级。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作主题报告

  开幕仪式结束后,何勇秘书长做了主题为“消费升级下的啤酒产业未来”的演讲报告。他以行业统计和国家统计发布内容为理论支撑,通过对比近十余年的啤酒行业统计数据,提出中国啤酒产业发展“相对拐点”和“头部效应”理论。同时,预测未来啤酒市场中,主流啤酒产品市场份额仍将缓慢下降,但品种增多,口感和包装形式将呈现多元化发展;进口啤酒增长速度减缓,中短期趋于平稳;工坊啤酒有望得到规范化监管并取得市场地位后,市场份额将高度增长;啤酒业呈现新业态,啤酒工厂与啤酒工坊之间的界限将逐渐被打破。

  

  论坛现场

  此后,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德良、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生产中心技术质量部总监钟俊辉、比利时鲁汶大学Kevin Verstrepen教授等专家按先后就“啤酒饮用舒适度与健康评价体系”“啤酒产品创新”及“产生优良工业酵母菌的系统方法”等主题为大家献上精彩的主题演讲。

  据悉,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与融合”,论坛将围绕“行业趋势”、“原料与啤酒制造”“新产品开发与过程控制”“消费者科学与香气感官”四大主题展开学术交流。旨在倡导我国啤酒行业人员,在当前互联、互通、互融的社会大环境下,积极创新、不断开拓,实现我国啤酒行业的创新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