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外卖”不如提高食堂吸引力

2018-11-14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福州闽江学院实行禁止外卖入校政策,大批学生前往食堂排队就餐。于是,学校周边有些餐饮商家就在食堂门口发放免费午餐,抵制学校“禁止外卖”的规定,被警方带走。

  毋庸讳言,商家在学校食堂门口发放免费午餐的做法显然不妥。大量学生吃外卖也存在安全健康隐患。但值得追问的是,既然学校食堂一日三餐都有供应,外卖食物为何还有这么大的市场?

  在一些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情况下,不少学校将食堂承包给社会机构经营。学校食堂社会化经营尽管有其管理优势,但其学校食堂也有某种程度的垄断属性,竞争并不充分,有些学校食堂赚钱的招数五花八门。比如,以次充好、降低饭菜质量与分量;随意涨价导致学生吃不起;食堂为了多卖饭,一两、二两饭不卖;为了多卖菜,小盘菜、拼盘菜不卖;师生伙食相差甚远,等等。对此,相关学校都要反思。

  媒体曝光以后,相关学校通常会对食堂工作重视一阵子,饭菜质量会暂时好一些,价格暂时亲民一点。但是,学校食堂管理应该建立起长效机制,处理好学校与经营者的产权、利益关系,尽可能兼顾公益性和营利性,提高饭菜质量,改进供应模式,增加供应品种,让学生吃饱吃好,让家长放心。同时,应完善学校食堂监督机制,在食堂卫生、饭菜质量、价格等环节,由师生、家长代表、有关部门共同监管。(叶祝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