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儿 董克平饮馔笔记》举办首发仪式

2018-11-12 12: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寻味儿 董克平饮馔笔记》11月10日在北京举办了首发仪式。

  新书分享会上,屈浩、大董、陈晓卿等美食大咖专门发来祝贺视频。陈晓卿在视频中表达了新书出版的祝贺,他说:“董老师这本书号召所有餐饮从业者多走动,多交流,才能对这片土地有更深刻认知。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董克平谈到写作这本书时的感想时表示,作为一个餐饮从业者,不管你是厨师还是管理者,都应该多出去走动,多出去品尝,才能发现不足,取长补短;才能开阔眼界,提升认识,并通过努力提升自身的技能。

  据介绍,《寻味儿》一书分为“寻味儿”“回味儿”“思味儿”“品味儿”四个部分,非常适合美食爱好者以及餐饮从业者阅读。

  首先是最实用的世界寻食地图——寻味儿:主要介绍到哪里去吃到了什么样美食:云南的菌菇、西安的小吃、徽州的农家乐、广州的烤乳猪、法国的米其林推荐小餐厅、西班牙的伯纳乌球场餐厅……书中会告诉你哪家酒店、餐馆有值得你去品尝的美味,无所谓高低贵贱,只要是应时应季的新鲜食材,只要能表达抑或是彰显食材最本真的味道,只要是厨师的用心之作,就是最好的味道。

  另一部分是最有趣的美食典故和渊源——回味儿:哈密瓜原是新疆哈密王进贡的贡品;宋文化则是“近代文化的滥觞”,酒楼餐馆的兴盛始于宋朝,炒菜也兴盛于宋朝;中国人最初也是用刀叉的;1500多年前波斯沙赫最喜欢的菜——醋香炖肉,通过贸易、移民、迁徙变成了日本的天妇罗、英国的薯条炸鱼、西班牙的油炸调味鱼……跟着这些妙趣横生的文字,我们可以一起追溯食物的根源,可以通过一道菜了解一座城市,也可以通过食物最终呈现的形式了解中国乃至全世界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和历史。

  还有一部分是对吃喝的所思所想——思味儿:你想物廉价美吃一顿好的?不可能!加了36味中草药的“十全大补汤”你真的敢喝吗?致敬古法烹饪就是坚定地继承吗?甜鲜口味已经超越麻辣,你可有感受到?……这些前沿、尖锐、甚至颠覆性的观点,董克平在书中是这样阐述的,“要想把饮食琢磨得明白一些,不仅要了解各地具体的风味特点,还要有必要的饮食理论、饮食人类学理论,在食物之外看食物,才能更好地了解食物,才能看到食物背后的文化人类学意义。”

  最后一部分是关于餐饮经营管理及中餐发展的大讨论——品味儿:这部分内容表达了很多新颖的观点,是值得咱们国内所有的餐饮从业者好好品读的。中国的饮食传承5000多年,博大精深,作为现代的厨师,应该如何继承老祖先留下的瑰宝?董克平认为:“能够传承下去的味道,一定是在人们的唇齿间鲜活流动的,只有这样的味道传承才是有生命力的。”这就是餐饮创新中常说的“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

  中国存不存在匠人?那些隐没在小村庄里的手艺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他们是否就是我们所说的匠人?标准化到底是不是美味的天敌?地方风味应该如何走出地方,收获更多的生存空间和品牌影响?……这些问题,可以在书中看到董老师的逐一解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