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时代“吃”的焦虑:如何挑逗Z世代的舌尖抓住胃

2018-11-12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当马化腾知乎上关于产业互联和消费互联之问登上热搜时,或许还有人记得几年前马化腾曾在公开场合讲过自己的“焦虑”——越来越看不懂年轻人的喜好,不知道他们到底喜欢什么!的确,如今千禧一代似乎已成过去时,各大品牌主已经盯上了用奶嘴来点亮屏幕的光亮的α世代,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5~10年内担负起消费中坚力量的将是Z世代群体,也就是95后、00后一代,而吃则是他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埃森哲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美食居于Z世代三大兴趣关注圈之首。所以,不管是餐饮还是其他零售单品,如何挑逗Z世代的舌尖并抓住他们的胃,已成为摆在所有商家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也是大家的焦虑所在。但是综合来看,品质、健康、颜值等已成为Z世代群体对于“吃”的核心关键词,也正是如此才让喜茶、瑞幸咖啡、脏脏包、洋松茸等网红店、网红食品/食材得以快速崛起。

 

  图片来源:埃森哲《2018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

  “动感单车普拉提,保温杯里泡枸杞!”和前段时间《西虹市首富》一起火的还有这首由火箭少女101演唱的魔性的《卡路里》电影插曲。不难看出,除了运动健身对美的追求外,注重健康、养生不再只是对人入中年的调侃,也是Z世代群体所热衷的。他们也许不屑于点开爸妈转发的养生帖,但却热衷于各种各样的养生偏方。譬如,在啤酒里面加枸杞,抽一根烟后马上吃维生素含片,喝完可乐马上嚼钙片,熬到两三点后敷个面膜,类似这样的被他们称之为“养生朋克”。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口碑发布了《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蜂蜜、枸杞、乳清蛋白、养生茶、酵素是Z世代目前最热衷的五大食品。这一方面显示出Z世代对于养生的热衷,也看出他们对营养的重视。Z世代大多是由 X一代(1965-1977)抚养长大,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告知,食物在功能和营养价值方面能给他们带来什么,而不仅仅是它的味道如何,这给食品的“价值”带来了新的定义。Acosta开展的研究显示,该类人群对健康食品的意识和需求都很高,他们的购物篮中有超过1/3的有机产品,而这也是洋松茸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欧美血统、有机培育、营养均衡、黄金鲜香比、不是肉却有肉的口感、国宴及米其林臻品,这是对洋松茸最直观的描述。作为专注有机褐菇产业11年的奥吉特旗下核心品牌,洋松茸刺身褐菇采用美国有机菌种+荷兰领先科技在别墅式的环境中有机培育而成,其高蛋白、零脂肪零胆固醇、多维生素多膳食纤维多矿物质的特质正好满足Z世代群体对于营养和健康的追求;3:1的鲜香比,轻咬一口汁液饱满鲜而不咸、香而不腻、糯而不渣,在牙齿张合之间让鲜香与舌尖邂逅,撩动味蕾愉悦快感的爆发。

  洋松茸极简美食

  或许有人会问:“既然是网红,我怎么没见过?”不急,国内刚流行起来,目前还中产圈层为主。在国外,Portabella Mushroom(褐菇)是绝对的网红,不仅仅是早餐必备品,也是很多高档精品餐厅的常备食材,打开Facebook或Twitter,各种用褐菇进行的fusion cuisine(融合美食),除了营养之外还因为它颜值在线,拍照好看。Z世代群体是绝对的“颜值控”,他们信奉的是“颜值即正义”的消费价值观,愿意为美买单。中国餐饮报告显示,就餐环境已连续三年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可以预见的是,通过就餐环境,菜品颜值的打造,为消费者提供更舒适的就餐场景,是餐饮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

  据IBM对15600位13岁到21岁的青少年进行的全球调查估测,Z世代本身蕴涵了超过 440亿美元的消费力,家庭在他们身上的实际投入总共有8290亿美元,93%的家庭消费受到 Z 世代的影响。在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Z世代父辈多年的打拼,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可支配财富。Z世代可能没有特别宏大的改变世界的理想主义和家国情怀,但更加追求个人的“小确幸”,在对“吃”的定义上,除了比较看重食品的健康和天然属性,也对“better-for-you”类产品很青睐,看颜值也看内涵,而这就是“吃”的新春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