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千年药乡”宕昌发展“药香鸡” 引农户入股脱贫

2018-10-31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0月31日电 (闫姣)“以前自己贩鸡时东奔西跑顾不上老婆孩子,而且也挣不了多少钱。”甘肃宕昌县农民李志强说,他现在在老家附近的合作社打工,每个月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而且还能时常回家。

  李志强祖辈生活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镇金布川村,当地村民大多以种地、种中药材为生。据哈达铺镇党委书记杨文辉介绍,为破解金布川村人均耕地仅有0.5亩地的处境,哈达铺镇通过让民众入股,合作社代养土鸡的方式带领贫困户脱贫。

  由于之前有近8年的养殖经验,今年6月份,李志强被雇用为“药香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

  不仅如此,今年当地政府还给金布川村的每户贫困户拨了5000元的扶贫款项,直接入到该合作社。村民们不用干一天活,也不用操心,今年年底就能拿到分红。

  该鸡场临山而建,占地有270多亩,含鸡舍、库房、孵化室和育雏室。清晨六七点,李志强穿好蓝色工作服,出门开始为养鸡场做卫生清洁和场地消毒的工作,之后他还要给鸡换水、搅拌饲料、喂食。

  李志强说合作社在鸡舍的建设及土鸡的管理、防疫等方面更安全规范。而且该合作社不同与其它,“这里所有的土鸡全吃中药材、玉米、小麦等混合的饲料”,李志强和伙伴们十分看好“药香鸡”的发展。

  宕昌县自古就有“千年药乡”之美称。据《汉代医简》等文献记载,宕昌在北魏时期就开始种植当归等中药材,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境内中药材资源有690多种。

  该合作社负责人赵飞飞说,养鸡场的土鸡全部以黄芪、当归、党参等粉末及粮食为饲料,人们吃了这样的土鸡肉非常养生。不久后,他们还要建桥连接鸡场与临近山坡,以便土鸡啄食草籽、饮山泉水。

  “在山上养鸡的优点是增大土鸡的运动量,提高肉的品质,同时也能降低成本。”赵飞飞说,消费者对无污染、原生态的土鸡及土鸡蛋需求很高。目前,合作社的土鸡蛋订单已经排到两个月之后了。

  据了解,哈达铺目前有贫困户1572户6093人,基本全部被镇上成立的30个合作社所吸纳,实现了贫困户入股分红“全覆盖”。(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