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宵外卖也要参战双11?网上银行提额170亿元助力备战

2018-10-31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31日电 (赵小燕)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首次参加的本地生活商家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10月31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联合网商银行正式发布本地生活商家金融解决方案:今年天猫双11及接下来的双12,网商银行将为包括饿了么与口碑为重点的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总计提额170亿元,并投入1000万补贴帮助降低商家融资成本,“我们的贷款平均利率在2017年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还将争取继续下调。”

  根据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的《本地生活中小商户发展报告》,今年双11,各地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昆明鲜花、福州荔枝肉、重庆火锅等餐饮、新零售单品天猫双11当天最高增幅预计超过300%。

  《报告》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下辖的饿了么与口碑两大平台上350万家商户为主体,分析了包括北京、上海、昆明、西安等共12个城市,超过50万家中小商户数据。

  对于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超过80%的女性商户表示了高度的期待和认可,92%从事夜宵的商户准备积极参与双11。

  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从业者普遍希望共同发力,将原先从11月11日零时开始的线上买买买热潮提前6小时至10日晚餐、宵夜时段开启。

  面对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备货(包括之前的经营),75%的商户表示非常欢迎平台提供的金融支持,接近55%的中小商户希望快速得到5万元以下的贷款,26%的商户希望得到5万至10万元贷款。

  “我们将为本地生活商家提供更高的贷款额度、更优惠的贷款利率”。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介绍,今年的天猫双11以及接下来的双12,网商银行将为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总计提额170亿元,户均授信额度提升38%,并投入1000万补贴帮助降低商家融资成本,“我们的贷款平均利率在2017年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还将争取继续下调。”

  据了解,餐饮行业普遍存活率不高,生命周期短,而且缺乏传统金融风险评估的数据,往往被认为信贷风险高,很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不少餐饮商家在需要扩大经营、新开门店时,只能通过民间借贷等方式筹措资金,不仅利率高,还要被收取各种费用,限制了餐饮商家的发展。

  “事实上,移动支付不仅让线下商业实现了数字化升级,也为小微商家获得金融服务提供可能。”金晓龙介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让商家每一次经营行为都在累积自己的信用,能够便捷地享受“310”的金融服务。

  他透露,截至目前,网商银行已经累计为口碑和饿了么商家提供了650亿元贷款,有超过113万商家使用余利宝来管理日常资金。小微经营者更为精打细算,为了节省利息,只有必要时才申请贷款,并且尽快还款,有需求再贷,笔均贷款不到8000元。

  不仅如此,网商银行正进一步打通账户、资金等全链路数据,帮助本地生活商家建立外卖、到店、零售的合力互动机制,引入税务数据,让商家“有税贷更多”,并推出企业团餐金融方案等特殊场景服务,以及为骑手、网点、物流等生态伙伴提供金融服务。金晓龙表示,“作为‘凡星计划’的一部分,未来一年我们将与金融机构一起,共同为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提供1000亿资金支持”。(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