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回应第三季度报告:业绩符合公司预期

2018-10-30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 今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就投资者广泛关注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作出回应。

  公告指出,公司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整体生产经营态势稳定,基本面没有改变。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符合公司预期。全年预计,公司能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并有望超额完成,可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势头。

  10月28日晚间,茅台公布了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茅台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增长率仅为个位数。营收197.18亿元,同比增长率只有3.81%。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骤降至2.7%。

  因三季度业绩不及市场预期,茅台股价连续两日大跌,市值合计蒸发1256.97亿元。日茅台股价一字跌停,报收549.09元/股,并出现了前三甲“茅五洋”全部跌停,古井贡、汾酒、顺鑫、口子窖、老白干等跌逾9%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白酒股市目前属于阶段性波动,是股票市场对于下半年需求持续低迷,以及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增速放缓,未来消费不振担忧的一个直接表现。

  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截至28日,共有11家上市白酒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虽然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均为上涨,但从“茅五洋”的数据来看,Q3单季度增速相比上半年均有所放缓因为低于市场期望之预期,所以造成股价大跌。

  据肖竹青分析,目前因为区域白酒龙头企业和所有一二线白酒都在加大力度推广高端白酒,所以高端白酒市场份额有碎片化趋势。比如酒鬼酒在推荐内参,西凤酒在推荐西凤酒秘级三十年年份酒,今世缘在推国缘,山东温河王在推广羵羊春,洋河在推广梦之蓝。高端白酒销售不再依赖传统渠道代理商,高端白酒销售主要依赖区域消费者意见领袖推荐和圈子营销,这种渠道模式区域酒厂更占有优势。

  茅台酒曾经的对手只有五粮液和国窖1573,现在因为渠道模式的颠覆,每个省的地方酒企龙头企业都已经很荣幸的成为瓜分茅台高端酒市场份额的竞争对手。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行业是否出现拐点,需要在明年的Q2,也就是白酒淡季期,才能真正反映出市场的情况和品牌的实力。

  今日,茅台以跌停价开始集合竞价,截至发稿每股526.99元,跌幅3.97%。据记者了解,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上一次以跌停价收盘,要追溯到五年前的2013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