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白酒国际化关键步伐 中国元素完美融入鸡尾酒

2018-10-26 08: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沙10月26日讯 10月25日,在长沙第99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酒类行业期待已久的第二届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暨2019年世界杯国际调酒锦标赛之中国选拔赛总决赛华丽登场。经过河南、陕西、湖南三个分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花式冠军高洪林、亚军曹明智、季军张桥,英式冠军涂睿、亚军黄轩昊、季军方明盼从众多优秀调酒师中脱颖而出,站在了中国白酒行业最闪亮的舞台上,尽情展示和挥洒高超的专业技艺,加上自身的积淀和理解,探寻白酒+鸡尾酒的终极答案。

大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专职副会长刘员、秘书长秦书尧、副秘书长赵禹,河南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上海市酒类流通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卢荣华,深圳市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亚萍,湖北省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顾虎,福建省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汪庆璋,河北省糖酒副食协会秘书长高云,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飞,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闫宗科等酒类行业领导和企业领导出席活动,央视财经频道、人民网、新华社、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易、中国经济网、财经天下、环球网、今日头条、新京报等主流大众媒体,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杂志、新食品杂志(糖酒快讯)、酒业家、微酒、云酒头条、糖烟酒周刊(酒说)等酒类行业专业媒体,共同见证了白酒与鸡尾酒演绎出的最强碰撞。

  春华秋实,白酒鸡尾酒“修成正果”

  总决赛在花式调酒师激情奔放的表演中拉开序幕。和之前的分赛区赛制相同,总决赛依然采用花式和英式分组比赛的方式。由著名白酒专家高景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调酒师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宝华等顶级专家组成的评委阵容,依照国际通行标准,对参赛调酒师的现场表现进行了严格的评比和计分。

专家评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花式调酒的过程强调动作花样、难度、较少的失误以及音乐与动作的熟练配合,翻瓶,横向、纵向旋转酒瓶、抛掷酒瓶、滚瓶等动作,让人炫目的专业级操作,搭配节奏强烈的音乐,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而英式调酒的过程强调规范、熟练、从容和优雅,通过传瓶、示瓶、开瓶、量酒进行展示,在古典音乐的氛围里,每一个动作一丝不苟,每一个环节精准到位。为了获得更好的展示效果,选手们在音乐选择剪辑和服饰等细节上下足了功夫,或热情奔放,或传统内敛,既包含时尚的流行元素,也展现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可以说,整个总决赛期间动静相宜,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呈现了一场视觉和味觉的双重盛宴。

  中国元素,白酒鸡尾酒的强大内核

  虽然展现方式不同,但花式、英式两种调酒方法在评比打分时均更加注重鸡尾酒本身的外观和风味,占了整体分数的一半以上。李宝华会长谈道:“我们希望通过比赛改变白酒不能调制鸡尾酒的固有印象,并且找到最能彰显白酒特点和风味的鸡尾酒配方,世界知名的鸡尾酒首先都是因为好喝而被接受的,所以我们在评比时更加强调鸡尾酒本身的质量,这也要求调酒师不能只注重‘表’,即调酒的过程和表现;而更要注重‘里’,即酒的品质和口味”。由此,大赛可以真正推动白酒鸡尾酒走向成熟,打造世界级的经典配方。”

参赛者现场表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宝丰的国色清香,西凤55度盒西凤酒,精品酒鬼酒,是白酒鸡尾酒大赛选择的白酒基酒,著名白酒专家高景炎表示,这些酒品是不同香型和品牌中具有代表性的主流产品,保证了基酒口味的稳定。在白酒消费回归理性,回归大众的背景下,选择市场通行酒品让白酒与鸡尾酒的牵手更接地气,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市场推广时也更加顺畅。

  “平湖秋月”、“栖霞如梦”、“半醉潇湘”,“忆长安”,“凤还巢”,这一款款充满中国式诗情画意和美好意愿的鸡尾酒,是调酒师们精心设计和现场打造的艺术品,它们与白酒所传承的文化内涵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了白酒鸡尾酒的精神内核和文化价值。在顶级调酒师的雕琢下,作为舶来品的鸡尾酒,不再只是威士忌、朗姆酒、龙舌兰酒、伏特加、白兰地的舞台,白酒这个在全世界创造了最大价值的的古老烈酒品类正式为其注入了强大的中国元素。

  持续发力,白酒鸡尾酒走向世界

  2017年,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国际调酒师协会联袂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在国际酒业版图上,中国白酒首次通过鸡尾酒探求了全新定位和价值载体。如今,经过两届大赛的积累和耕耘,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已经具备了开创性、标杆性、典型性、高端性的行业特质,通过推动白酒与鸡尾酒的融合,为中国白酒行业提供全新的发展思路。

  当前,酒类市场暗流涌动,进口酒纷纷抢滩中国,外来酒类文化在中国市场交织,深度影响着消费者的理念和选择。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召开,来自全球的商品将集中亮相,中国市场的巨大空间和包容性可见一斑。中国白酒发展正处于历史性的转折点上,如何让年轻消费者接受并喜爱白酒,让白酒进入国际主流市场是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白酒需要深度改变,甚至一场消费革命来优化行业生态,创新发展动力,通过有效地与消费者喜好融合,让白酒赢得市场和未来。

  用一场具有典型性、标杆性的国际大赛来唤醒大众的消费意识和寻求酒业发展的新思路,这正是中国白酒鸡尾酒大赛的初衷所在。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王新国会长表示:“第二届大赛得到了宝丰酒业有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接下来,我们将联合更多的白酒企业,让白酒与鸡尾酒碰撞出更丰富的风味和酒品。相信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白酒鸡尾酒赛事,可以引发中国白酒对消费的时尚化、年轻化思考,开启一条走向国际主流酒类市场的捷径,引领行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同时也祝贺第二届大赛的优胜者,希望他们在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级的调酒师比赛时大胆创新,在国际赛场赢得荣誉,推动白酒鸡尾酒走向世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