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加食品债务危机解除 董事长称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

2018-10-25 07:4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月24日,停牌逾7个月的加加食品(002650,SZ)复牌。就在前一晚,加加食品披露对深交所重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告称,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债务重组方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的共同努力下,上市公司存在的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违规票据所涉债权均已得到偿还,违规事项已全部消除。

  对此,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加食品的违规事项及债务重组问题均已得到有效解决,对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及关于对金枪鱼钓进行并购重组来说都是好事,过去一段时间他一直在总结反思,“化解债务危机后,我将回归主业,吸取教训,加大公司治理,为股东创造利润,这对于企业发展及上市公司股东也是负责的”。

  中国东方提供关键支持

  作为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东方对加加食品的支持是后者走出债务危机的关键。中国东方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加加食品违规债务清偿通过中国东方天津市分公司代偿。

  根据债务清偿协议,相关债权人将尽快解除对加加食品公司资产、账户的查封和冻结。因加加食品控股股东较好地履行了其出具的消除违规事项的相关承诺,加加食品并未因违规事项造成实质性的损失。中国东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加加食品的重大重组项目,提升加加食品盈利水平。

  加加食品发布的公告显示,天健审计已于10月11日出具了消除保留意见的专项审核报告,认为对加加食品201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所涉及的事项已经消除;关于公司此前被司法冻结的部分银行账户、股权、土地房屋,目前资金已归还,解冻正在进行。杨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加加食品债务重组相关事项尘埃落定。

  与此同时,加加食品计划收购金枪鱼钓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也有进展,初步交易作价为47.1亿元。深交所此前就违规事项、实控人稳定性、募资事项及交易标的具体情况等提出了一系列问询。10月23日晚间,加加食品对这些问询的问题予以回复。

  针对深交所重点关注的实际控制人是否变更,加加食品列出了多种募资方案下的模拟测算结果,募资后杨振及其家族成员持股比例预计保持在22.88%~23.56%,始终为第一大股东。同时,杨振及其家庭成员、交易对方励振羽、大连金沐及长城德阳均出具了维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地位的承诺函。鉴于维持上市公司控股权稳定的相关承诺,本次交易不存在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情况,因此不构成重组上市。

  此外,中国东方也表示,将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权的稳定。中国东方仅为解决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债务问题,不谋求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地位。

  董事长表示将回归主业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金融环境发生了变化,去杠杆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在监管层大力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资金风险问题之时,加加食品成为破解资金危机的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因质押比例过高面临平仓风险,资本市场接连出现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或违规担保的情况。

  对此,杨振指出,从加加食品化解风险的做法来看,上市公司一定要主动向监管部门报告、向公众如实披露违规情况,积极寻找化解债务危机的方法和解决方案。

  “债务问题发生后,我们及时与东方资产沟通,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尽职调查的时间差不多持续6个月,做了大量工作。”杨振坦言,他本人从去年底开始花了很多精力投入到债务问题解决上,接下来将吸取教训,回归主业,加强公司治理。扫清障碍后,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根据加加食品同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3.12亿元,同比下滑3.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下滑19.63%。10月24日,加加食品开盘跌停,报收于4.37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