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强化白酒质量安全 明年未备案小作坊将被取缔

2018-10-25 07:3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实习编辑 梁 枭

  10月23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四川食药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进一步加大白酒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推进白酒小作坊备案;对仍未备案的白酒小作坊,从2019年1月1日起一律予以取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24日从四川食药监局方面了解到,此举是为提升白酒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助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产业总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全省白酒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70亿元,实现利润290亿元;今年上半年,产业实现主营收入1197.06亿元,实现利润174.82亿元。但与此同时,目前四川白酒产业仍面临一些问题,包括存在大量原酒、基酒企业,很多白酒企业生产规模小、品牌体系杂。上述问题不利于产业发展,川酒产业结构也有待调整。

  将全面取缔未备案白酒小作坊

  白酒是四川的优势产业,作为白酒生产和消费大省,白酒质量安全对于川酒品牌建设和未来发展都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为了强化川酒质量安全,10月23日,四川食药监局下发通知,拟进一步加强对川酒的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根据通知,四川食药监局拟从排查风险隐患、强化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和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突出问题、突出散装白酒监管等6大方面对白酒产品从严监管。

  据介绍,四川食药监局一方面将进行白酒生产经营主体普查工作,摸清白酒业态情况和相关风险点;另一方面,也将推进白酒小作坊备案,对仍未备案的白酒小作坊,从2019年1月1日起一律予以取缔。

  同时,四川食药监局还将在白酒重点产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滥用甜味剂、塑化剂超标、自制泡酒违规添加、销售来源不明或无合格证明白酒、虚假宣传等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白酒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另外,在规范小作坊、原酒、自制泡酒等散装白酒生产经营的同时,四川食药监局将探索实践符合本地实际的监管模式。“要坚持‘扶优除劣’,推动白酒小作坊集中生产经营,让真正传承传统工艺、质量控制有力、诚信生产经营的小作坊生存发展。”四川食药监局称。

  “我认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加强对强化白酒质量监管,对于川酒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白酒专家杨承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助推川酒高质量发展

  “川酒甲天下”,四川不仅拥有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水井坊、舍得酒业在内的一大批名优酒企,而且其白酒产业规模多年一直位列全国第一。近年来,四川白酒产业发展也颇为迅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全省累计生产白酒188.3万千升,同比增长12.3%。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6.7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利润174.8亿元,同比增长41.3%。

  但四川白酒产业总体上还存在市场份额和整体实力下降、创新能力不足、品牌建设滞后和产业集中度不高等现实问题。“在高峰期时,川酒在江苏市场上的份额能够占到70%以上。近年来随着苏酒的崛起,川酒在该省的市场份额维持在20%左右。”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曾对外称。

  因此,川酒产业不仅要有规模,也要谋求“做强”。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名酒白酒等千亿级产业,全面推动川酒振兴。

  此次,四川食药监局对川内白酒小作坊、散酒强化整治是否会对川内白酒产业带来影响?杨承平认为:“小作坊、散酒的市场占有率很小,对产业结构整体影响不大,此次整治更多是强化川内白酒的质量安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