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食药监局网络订餐节日监管瞄准五种情形

2018-10-03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日讯(记者王城) 为进一步加强国庆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市场环境,日前,北京市丰台区食药监局根据节日消费特点,将单日订餐数量大、投诉举报问题多发、节日前及节日期间新上线经营、订餐数量和密度存在明显异常、网上公示经营地址与出餐地址不一致等五种情形的网络订餐企业作为监管重点,强化节日期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丰台区食药监局坚持“以网管网”,充分利用网络订餐食品经营监管系统,重点针对上述五种情形,持续加强网络监测。线上巡查监测,一经发现违法线索,第一时间派发至属地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并及时通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给予整改下线。

  针对存在上述五种情形的网络订餐企业,执法人员将其列入节日期间重点巡查点位,逐一检查其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以及食品加工环境、成品及半成品储存条件、库房贮存条件、从业人员健康情况、餐具清洗消毒情况等,确保各环节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落实到位,保障节日供餐安全。

  此外,执法人员还针对部分网络订餐从业者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透彻的情况,分别印制了《网络食品经营安全自律承诺书》和《致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告知书》,在入户巡查、许可受理等工作时进行同步宣传,做好普法释法,充分发挥订餐企业的第一责任人意识。

  据该局食品市场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9月30日,丰台区在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大网络订餐平台共上线餐饮企业10946家,其中部分企业在三大平台同时入网经营,网络订餐主体多,线上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丰台区食药监局紧盯网络订餐监管的薄弱点、风险点、关键点,在国庆节前部署启动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下一步,丰台区食药监局将对辖区入网餐饮企业进行全网监测、重点核查,对于检查发现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经营行为不规范等违法行为,将从严查处,并一查到底,严肃追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法律责任,全力提升辖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