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避免“水果病”应学会限量吃

2018-09-29 10:40 来源:农民日报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各类时令水果也是数不胜数。然而,如果不了解自己的体质和水果的属性,进食不当,也会得“水果病”。“水果病”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家不了解水果的属性而盲目进食,且通常是在一次性进食过多的情况下发生的。比如内热的人吃多了桃子,会容易上火、便秘等。那么,如何避免“水果病”,让水果起到抵抗秋燥、滋养身体的作用呢?

  鲜枣在秋季的时候比较有代表性的水果就是枣。鲜枣的维生素C的含量居水果之首,是猕猴桃的10倍、苹果的近百倍,被誉为“百果王”。鲜枣营养价值高,但一次最好别超过20枚,吃得过量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腹胀,有损消化功能,引起消化道疾病。

  柿子俗话说,“七月小枣八月梨,九月柿子红了皮”。柿子能养肺胃、清热去燥、健脾,加上其营养丰富,除了锌和铜的含量不及苹果外,其他成分均优于苹果,故在金秋时节又有“每日一苹果,不如每日一柿子”的说法。但需要注意的是,空腹慎吃柿子,在饭后吃更适宜。空腹吃柿子会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

  柑橘柑橘类水果中所含有的人体保健物质,目前已分离出30余种,其中主要有类黄酮、香豆素、类胡萝卜素等等。如果一次吃得过多,柑橘内大量的胡萝卜素,入血后转化为维生素A,积蓄在体内会使皮肤泛黄,继而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综合症状,所以柑橘不宜一次吃得太多。

  苹果秋季的苹果鲜甜多汁。苹果是一种低热量食物,每100克只产生60千卡热量。苹果中营养成分可溶性大,易被人体吸收,故有“活水”之称。苹果果汁可止泻,空腹吃可治便秘,饭后吃能助消化。但是,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因此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 (伊羽雪)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