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国庆期间猪肉市场保供稳价

2018-09-28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9月27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部署各级发展改革、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国庆期间市场价格调控,保持重要商品市场和价格总体稳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通知要求,重点加强猪肉市场保供稳价,提前做好产销对接,必要时及时投放冻猪肉储备、对流通环节进行补贴,确保猪肉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

  通知提出,要加强粮油市场价格调控,大中城市要落实好小包装成品粮油政府储备制度,确保必要储备规模,一旦出现市场异常波动苗头,及时组织投放。可能遭遇恶劣天气影响的地方,要统筹做好重要商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

  据悉,今年8月全国大范围高温炎热和大雨天气,影响农产品的生产和储运,导致鲜菜、鲜果、蛋类、肉类、奶类食品价格环比均有明显上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1.7%。其中,鲜菜价格上涨9%;畜肉类价格上涨3.8%(猪肉价格上涨6.5%);鲜果价格上涨0.8%。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延续了平稳发展态势。数据显示,8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消费品市场保持单月3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作出部署。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认为,《意见》的出台符合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从今年前8个月数据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接近80%。当前我国外需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内需在保持就业稳定、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地位提升,消费是其中最基本最主要的部分。此外,从消费力的水平而言,我国与世界平均水平大概相差15-20个百分点,扩大消费规模从潜力上而言仍比较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