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牧业上半年大幅扭亏 “脱困”进入倒计时

2018-09-06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作为蒙牛系旗下公司,近年来,现代牧业因业绩亏损而被业内广泛关注。不过,随着现代牧业中报业绩的出炉,现代牧业“脱困”进入了倒计时。

  根据现代牧业发布的2018年中报业绩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4.68亿元,同比增长5.28%;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1.4亿元,亏损同比减少79%;每股亏损0.023元。

  对于公司营收增长的原因,现代牧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原奶销售量增加及原奶平均售价上涨所致。

  根据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的原奶外部销售单价从上年同期的3.59元/公斤增长到3.73元/公斤,增幅达3.9%。随着单产的提高,现代牧业于2018年上半年产奶量达63.6万吨,同比上升6.86%。

  具体来看,在报告期内,现代牧业整体实现原奶销售收入22.27亿元,同比上升14.86%。得益于原奶平均售价上涨及单产提升,该集团上半年奶牛养殖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30.28%。公司奶牛单产达10.3吨,较去年同期9.8吨提高了0.5吨。公斤原奶现金成本2.42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牧业作为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公司以及最大原奶生产商,在报告期内,公司畜群规模为22.58万头,2017年12月31日为23.3万头。

  现代牧业在公告中表示,自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国际局势风云诡谲,中美贸易战阴霾不散,对大豆及苜蓿草等美国进口原材料征收关税,为上游养殖业的成本造成压力。预计下半年进入需求旺季后原奶价格将进入明显的上升轨道。

  虽然困难仍在,但是现代牧业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公司表示,在报告期内,政府为了加强扶植乳业发展,相关指导文件陆续出台,为行业带来利好因素。2018年2月份,生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和复原乳鉴定4个新国标第一次讨论稿发布,正式征求意见。生乳分级、加工工艺规范明确化、奶产品包装标识等特徵有利于增强消费国产奶的信心、提升国内鲜奶的使用量、利好优质牧场发展。2018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发布,将乳业定位为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重申乳企间利益联结、共享共赢,强化标淮规范,建立生鲜乳质量分级体系,引导优质优价,力争2020年100头以上规模牧场养殖比重超过65%,原奶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2025年预期奶业实现全面振兴。

  “走过三年行业低谷,随著原奶价格趋稳、供求关系平衡、政府利好政策释放,行业正式步入向上新周期。”现代牧业如此表示。

  而对于现代牧业的未来发展,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表示,现代牧业上半年达到了对资本市场的承诺,正常利润已经接近保平,对牧业公司来讲很核心的指标,它的净现金流已经转正,现代牧业有了自我造血能力,所以现代牧业完全从经营上已经走上正轨。“现代牧业已经成为最稳健、最有质量的一家牧业公司,未来会给蒙牛增添更多的正面作用。”

  不过,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现代牧业原奶是蒙牛打造低温产品的载体,短期会受益于奶价走高业绩向好,但是,未来仍面临高成本压力,如何降成本依然是公司面临的问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