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达利食品成长路 不断模仿打造热点单品

2018-08-30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在我国香港股市上,活跃着一批以内地消费人群为主的食品企业,他们的生存状况如何?今天本报刊发一组报道,通过各项指标来诠释他们的真面貌。

  ■本报记者 夏 芳  

  8月27日,达利食品2018年半年报出炉,在报告期内,公司借助多品类组合模式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公司的饮料业务首次超过食品业务。由于公司善于抓热点,为此,达利食品也被称为食品界的腾讯。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根据达利食品发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在报告期内,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1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12.3%。

  作为一家百亿级食品企业,达利食品上半年业绩主要来自于公司的食品业务和饮料业务。其中,集团食品板块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5.6%。集团饮料板块实现销售额53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毛利率47.7%。其中,植物蛋白和含乳饮料(包括豆本豆)激增72%。

  具体来看,公司在食品板块的三大品类中,糕点类在烘焙市场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在报告期内实现收入29.12亿元,同比增长2.2%。而薯类膨化类食品收入13.69亿元,同比增长15.3%,饼干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3.2%。

  公司在中报中称,2018年上半年集团迅速进行了纯切薯片的市场,并利用世界杯等赛事热点,进行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的推广。特别是以创新口味麻辣小龙虾为代表的纯切薯片,获得了年轻消费者的认可,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另外,公司的饮料板块在报告期内得到强劲增长,上半年公司饮料板块业务实现销售53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毛利率47.7%。其中,功能饮料收入18.99亿元,同比增长21.2%;植物蛋白和含乳饮料(包括豆本豆)收入13.76亿元,同比增长72%,上半年公司推出黑豆奶、青豆奶两款新产品;凉茶收入15.65亿元,同比增长2.1%;而其它饮料则下滑18.7%。

  当前,中国的功能饮料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同时又有较高的监管准入门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集团及时把握市场机遇和热点,重点加强了250ml罐装乐虎的推广,持续在一些重点区域提升市场份额。同时,通过在核心渠道和门店进行多样化消费者交流活动,显著提升了乐虎作为功能饮料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度。”达利食品在中报中如此表示。

  对于达利食品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兴证国际证券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称,“公司上半年收入完全符合预期,根据上半年费用率情况,我们适当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年和2019净利润同比增长13.1%和14.4%。调整公司目标价至7.31港元。”

  同样,光大证券分析师周翔、秦波也在研究报告中称,达利食品新品接力老品实现稳健增长。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达利食品的渠道渗透为多品类提供提升空间。“乐虎通过加强经营广东、济南等销售薄弱地区延续增长;和其正通过包装规格调整渗透空白市场, 并配合豆本豆开拓餐饮渠道;可比克通过纯切薯片的快速导入,加大对于现代渠道的渗透。同时公司正在不断巩固自身全国化经营优势,将拓展沈阳、贵阳及广西 3家分公司,总投资约20亿元,预计将在未来1至2年陆续投产,公司对于目前增长突出的西南大区将形成密集布局。看好公司多品类组合的增长前景,维持“买入”评级,维持目标价8.02港元。

  Copy成为食品界的腾讯

  值得一提的是,达利食品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从事食品及饮料生产及销售业务。公司1998年建厂,2015年11月20日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经过近3年资本市场的洗礼,公司目前市值为766亿港元。

  另外,达利食品上市后,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保持了同比增长,其中,上市前的2014年公司营收规模为148.94亿元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68.64亿元、178.41亿元和197.9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9.12亿元、31.36亿元和34.33亿元。

  达利食品业绩增长的背后, 则与公司不断打造新热点单品有关。业内将其称之为食品界的腾讯,说明公司的Copy手法被得到肯定。

  如果说达利食品推出蛋黄派是成功超越好丽友,采用Copy模式第一次尝到的甜头,那么在接下来的10多年中,达利食品一直采取“后发策略”,并步步为营。

  在休闲膨化食品领域,达利食品余2003年推出“可比克”,当时对标的品牌则是品客薯片以及乐事。在凉茶领域,达利食品于2007年推出了和其正凉茶,与加多宝和王老吉争抢凉茶市场。

  另外,达利食品的花生牛奶对标银鹭花生牛奶,并于2017年推出豆本豆豆奶,而这款产品为公司的营收做出了贡献。在功能饮料领域,达利集团的乐虎饮料成为与红牛的竞品。乐虎饮料2013年上市,2014年营收7.94亿元,2015年达到14.19亿元,2016年达到20.64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31.39%,达到26.75亿元。今年上半年,功能饮料收入18.99亿元,同比增长21.2%。

  用兴证国际证券分析师的话来概括,达利食品是擅长打造热点单品的企业。“下半年公司将推出更短保质期的烘焙早餐产品,并重点开拓商超网点,逐步拓展餐饮渠道,优化经销商结构,提升渠道效率,强化对终端的管控。看好公司大力拓展以早餐为主要消费场景的家庭消费市场,精耕豆奶和中短保烘焙类产品两大新产业。”

  对于达利食品的表现,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达利食品董事长许世辉有自己的思维模式,采用一线大品牌的运营模式去做三、四线市场,并请明星代言,走中档卡位战略,十几年来,达利食品属于中国快消品比较“奇葩”企业,都没有输过。

  朱丹蓬表示,达利食品在产品创新升级,营销创新等方面都做的不错,在市场的广度和渠道的深度方面,公司都做的非常好,公司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