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有毒?全世界都这样做!

2018-08-28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 (记者 吴晓薇)近日,一篇名为《食盐里面添加亚铁氰化钾!这是要灭种的节奏吗?》的文章在网上流传,让食盐里添加亚铁氰化钾有害健康的谣言卷土重来。相关专家相继发声表示,作为国际通用的抗结剂,严格按照标准添加亚铁氰化钾是安全的,并且由于亚铁氰化钾稳定性很高,炒菜时并不会分解。

  这篇文章中称,我国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 加热分解得到氰化钾,欧美人不吃亚铁氰化钾,但是我国食盐中却添加了“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文中写道“国际上能够在氯化钠中作为抗结剂的产品有20多种。发达国家在食用盐领域使用的抗结剂有碱式碳酸镁和硅铝酸盐等,用亚铁氰化钾的比较少,其他盐产品则根据需要添加各种抗结剂。我国在食品添加剂中规定允许使用的抗结剂有5种,即亚铁氰化钾、硅铝酸钠、磷酸三钙、二氧化硅和微晶纤维素,但中国盐业只选用了亚铁氰化钾一种。”

  事实上,亚铁氰化钾在国外也是主要用作抗结剂。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介绍,中盐金坛盐化有限公司的食盐大95%供应国外市场,余下的供应上海,这里的食盐是同标准、同质量、同生产线的。其中有出口26个国家的食盐是添加亚铁氰化钾的,这包括了美国和欧洲市场。

  “欧盟可以用亚铁氰化钾/钠/钙,限量为20毫克/每公斤。美国可以用亚铁氰化钠,限量(四舍五入)和中国其实一样。日本可以用亚铁氰化钾/钠/钙,限量值是中国的2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是允许使用的,批准的是亚铁氰化钾和亚铁氰化钠。”钟凯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的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也就是说对于60公斤重的人,每天摄入1.5毫克没问题。按照中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最大添加量为每公斤10毫克。

  那么,亚铁氰化钾是否真的会对导致人体中毒?据《民生周刊》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临床方面,尚未发现因亚铁氰化钾中毒的聚集病历。“亚铁氰化钾是食品添加剂,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标准量值源于毒理学实验,严格按照标准添加应该是安全的。”北京市卫计委相关人员表示。

  其实,亚铁氰化钾稳定性很高,加在盐里面,平时炒菜、高温烹调不会分解。“亚铁氰化钾的热分解需要‘达到沸点’,而它的沸点是400 ℃。在烹饪中,即使是油炸或爆炒,温度也远低于300 ℃,远远不足以让亚铁氰化钾分解。” 食品行业资深研发人员松鼠云无心说。

  事实上,在市场上,除了井矿盐等容易结块的盐添加了亚铁氰化钾,多数盐品都未添加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包括湖盐、冰晶盐,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很大。

  广州盐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现在食品流行的趋势是绿色天然,我国食盐也在走向绿色天然,越来越多的食盐不再添加抗结剂,保留原汁原味。除了井矿盐太容易结块,而且一旦结块很难砸碎,不得不添加亚铁氰化钾,其他食盐已经越来越少使用抗结剂,甚至实现零添加。所以文中说“世界上盐的发展方向是走向绿色天然,而中国是逆行! ”纯粹无稽之谈。可以说我国食盐中不添加抗结剂的食盐选择非常多样,根本不需要非要去国外的网站买进口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