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业备战旺季 机构抱团持有5只龙头股

2018-08-28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受多重利好持续发酵影响,昨日,沪深两市股指跳空高开放量上行,市场呈现一定的赚钱效应,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表现更为强势,涨幅均接近3%。

  从盘面来看,在昨日的普涨格局下,白酒板块仍从一众题材板块中脱颖而出,整体涨幅突破4%,久违的大涨再次引发市场热议。

  具体来看,昨日,16只白酒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顺鑫农业强势涨停,今世缘紧随其后,涨幅达到6.84%,古井贡酒涨幅也超6%,达到6.71%,此外,洋河股份(5.83%)、水井坊(5.25%)、泸州老窖(4.24%)、贵州茅台(4.09%)、舍得酒业(4.09%)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12只白酒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2.22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顺鑫农业等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分别为:56185.86万元、26242.07万元、16411.98万元,泸州老窖(5380.72万元)、古井贡酒(4330.06万元)、今世缘(3515.03万元)、山西汾酒(2703.32万元)、舍得酒业(2587.51万元)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则均在2000万元以上,其他昨日获大单资金追捧的白酒股还有:水井坊(1853.09万元)、酒鬼酒(1591.89万元)、口子窖(1211.31万元)、老白干酒(150.00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白酒行业基本面较为扎实,量价关系相对稳定,业绩增长提供有效支撑,景气度仍然处于向上通道,随着中秋旺季来临,酒企竞争、分化或将更为明显,备货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近期板块情绪及估值走向。

  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11家已披露2018年中报的上市酒企均实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老白干酒、舍得酒业、水井坊等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同比增幅分别为:208.01%、166.05%、133.59%。

  事实上,除了业绩增长延续外,机构的集体捧场也在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继续体现。通过记者梳理发现,基金仍是二季度大规模持有白酒股的重要机构之一,除*ST皇台外,持股范围涉及其他全部17家白酒上市公司。此外,在已披露中报的白酒公司中,伊力特、水井坊、贵州茅台、顺鑫农业、老白干酒等5家公司还分别被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机构持有。具体来看,伊力特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基金、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机构均有现身;顺鑫农业、水井坊等公司也同时获得三类机构青睐;贵州茅台、老白干酒则均获两类机构持有。

  近期,券商积极看好白酒行业后市表现的研报密集发布,也令市场对白酒股崛起预期维持高位。8月份以来,包括中金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等在内的机构发布23份研报力挺白酒行业,综合来看,具有竞争力的低估值白酒龙头标的成为布局首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