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两家85℃门店 均发现问题被责令整改

2018-08-16 00:00 来源:东南早报

  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执法人员检查85℃门店

  早报曾报道85 ℃“硕鼠门”事件

 

  ■早报记者 李菁 通讯员 吕文楷 文\图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为守护食品安全,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例行检查。昨日行动中,南安市市监局共对辖区内10多家面包、蛋糕烘焙店进行监督检查,其中在两家85℃门店,执法人员均发现问题,当即要求商家整改。

  昨日中午,早报官微推送这条新闻,一个半小时内阅读量超过10万。截至昨晚11时,该新闻累计阅读量超过31万,点赞数5488,近千网友在早报官微后台留言评论。同时,人民网、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对该报道进行了转载。

  85℃南安水头店

  部分食品原材料放地上

  据了解,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10多家面包、蛋糕烘焙店的现场制作条件、食品原材料存储条件和员工健康证、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均责令相关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85℃水头店存在部分食品原材料随意摆放在地上的情况,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商家进行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又检查了85℃溪美店。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店裱花间更衣室的洗手池未正常使用、裱花间内紫外线消毒灯无法正常使用、食品添加剂未进行专人管理且储存柜未上锁等问题。执法人员对上述行为当场开具执法文书。

  昨日,记者通过85℃官网查询,网站上显示泉州共有18家门店,分布在泉州市区、南安、惠安、安溪等地。市民庄先生此前常在85℃消费,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会员积分,已有2701分。此次,听说南安水头店存在部分食材随意放在地上的情况后,他表示了担忧。“常常买85℃的面包和饮料给小孩吃,希望商家能够规范日常生产销售行为,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的食品环境。”

  回顾一:

  85℃钟楼店硕鼠啃面包

  2013年2月,早报曾报道过85℃泉州钟楼店硕鼠啃面包的事件。

  2013年1月25日凌晨2:00,市民林先生经过85℃钟楼店时,从外部通过橱窗看到两只老鼠正在吃面包。林先生靠近以后,一只老鼠迅速溜走,另一只则大摇大摆地在柜台里享用面包。他随即拿起手机拍摄了一段长达3分钟的视频。

  从林先生提供的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见老鼠正在灯火通明的柜台内吃面包,但是收银台旁的店员对此全然不知。3分钟后,老鼠掏空了面包内馅,悠哉地离开柜台。

  林先生拿着视频找到店员,店员表示,发生这种情况,必须一级一级上报。随后林先生向该店店长和85℃总部投诉,但事发一周仍没有得到任何回复。他又拨打85℃的客服电话,客服却告诉他,这是领导处理的事,自己没有办法回复。

  此后,早报记者走访了85℃钟楼店,发现柜台内有苍蝇正在舔面包。当时,一名店员在一旁将刚出炉的面包放上柜台,他并没有采取任何方式赶走苍蝇。

  在85℃“硕鼠门”事件过去一周多,85℃华南区总负责人兼股东朱世铭来到泉州,向消费者三鞠躬道歉,并承认管理不到位,将积极整改。

  回顾二:

  毅达店被疑面包换标签

  2015年7月,有市民向早报记者报料,在85℃毅达店购买的面包上有2个生产日期,怀疑是过期面包贴上新标签后再次销售。

  从市民提供的照片上可以看出,该款冰面包外包装袋上,有一个压印的日期为“2015.07.09”,而在该压印日期上,又有一白色贴纸,上面标明“需冷藏,生产日期15/07/12,保存期限15/07/13”。

  当时,该门店负责人小苏解释,该冰面包是由公司于厦门的生产车间统一生产,需在冻库冷冻3天,而后方可解冻送往各个门店。外包装上压印的日期,为冰面包的生产日期,而贴纸所示日期为解冻日期。冰面包的保质期为7天,解冻后可冷藏2天。市民购买的冰面包并未过期,只是店员在贴解冻日期时,不小心将蛋糕的贴纸贴到了冰面包上,导致出现两个生产日期的误会。对此,该负责人代表门店表示抱歉。

  接到舆情反馈后,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丰泽分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该门店进行现场调查,并对其进货台账进行取证。经现场取证,暂无发现任何问题,市民所遇到的问题是85℃员工操作失误,导致消费者误会。

  回顾三:

  肉松面包用肉松粉

  今年“3·15”,上海市工商局公布2017年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包括85℃肉松面包使用肉松粉代替肉松。根据国家规定,肉松指的是纯肉经过一定工艺加工制成,而肉松粉是肉加上植物纤维比如豆粉制成的。此事一出,消费者一片哗然。

  当时,早报记者走访多家市区85℃店后发现,三款标签分别为熏鸡酥松面包、辣味酥松面包、海苔酥松面包正在销售。这三款面包就是被曝光存在虚假宣传的面包,不过标签上的名称都已经从“肉松面包”改成了“酥松面包”。只是,其他面包标签上都有标注产品特点和成分,而这三款面包标签则没有类似标注。

  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这些酥松面包是使用肉松还是肉松粉?一名店员犹豫了下,回答说是使用“粉末状的肉松”。记者再次追问那是不是肉松粉,店员说是。

  针对此事,85℃福建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总公司已发表声明,对这一事件情况进行说明,并向消费者表达歉意。原本,根据原肉松行业标准,肉松包含肉松粉,故该公司涉及该原料的产品名称均标识为“××肉松面包”。但是,2017年4月14日,商务部公告废止旧版肉松行业标准,因门店未及时更新产品说明,致此次产品名称分类工作中出现管理疏失。事件发生后,85℃全国门店已经进行了排查,对涉及“肉松”产品说明进行删除。

  ■链接

  上海一85℃门店奶茶喝出7号电池

  今年6月25日,上海消费者张小姐通过外卖平台点了3杯85℃饮品,其中一杯红豆奶茶喝到底时,发现珍珠中混着一节7号电池。

  发现这一情况后,张小姐随即前往店家交涉。店家愿意给予其10倍奶茶钱款的赔偿,被她拒绝了。张小姐担心,电池本身带有毒性,喝了这样一杯“毒奶茶”,不知是否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后果。

  当时,85℃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门店制作奶茶时根本用不到电池。她认为,消费者是透过外卖平台订的奶茶,并不是第一时间在店里发现有电池存在,中间存在太多变数。

  据了解,该门店在网上平台的评价中,并不是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有不少消费者吐槽门店卫生问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