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资本: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第二季度并购回暖 金额达超615亿

2018-08-14 14:45 来源:北国网

  近日,聚焦于餐饮行业投资的番茄资本发布《2018第二季度食品与餐饮行业投融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3-6月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并购市场逐渐回暖,共完成11起并购事件,并购金额达615.83亿元人民币。其中,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成为食品与餐饮行业上半年金额最大的案例。

  就餐饮行业细分领域并购数量来看,3-6月并购主要集中在食品行业,共8起事件,数量占比72.7%,其中,肉类及其制品4起,调味品2起,粮食及粮食制品和水产品各一起。并购金额方面,由于阿里巴巴巨额收购饿了么,因此供应及服务商领域占比达97%,此外,国联水产和龙大肉食等标的的收购金额也均达5亿人民币以上。

  图1:2018.1-2018.6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并购情况统计

  图2:2018年3-6月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细分领域并购分布

  图3:2018年3-6月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细分领域并购分布(按并购金额,百万RMB)

  番茄资本认为,众多并购案例的核心是拓宽边界与全产业链,从源头到渠道,从线上到线下,从门店到供应链,从技术到场景,巨头通过收购扩张和建立优势越来越普遍,比如新美大收购屏芯科技,永辉收购国联水产10%股份等。

  附:2018年3-6月中国食品与餐饮行业并购事件列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